Minecraft Wiki

了解更多

Minecraft Wiki

饥饿是Minecraft里的一个系统,它要求你必须吃东西以生存。恢复生命会消耗饥饿值,饥饿值的消耗会随着难度增大而变多。饥饿值由生命值右边的一条图案表示。当饥饿值下降到一定阶段时会出现对应的不良效果。当饥饿少于18(时,生命将会停止恢复;当饥饿值少于6(时,你就会无法疾跑;当饥饿值完全清空后,你的生命将持续下降到一个特定的值(简单难度为10(♥♥♥♥♥,普通难度为1(♥,困难难度为0(♥并导致你最终饿死)。本教程将会教你如何减少饥饿值的消耗、恢复饥饿值(主要是依靠食物)、以及在饥饿值即将耗尽时可以做什么。

减少饥饿值消耗[]

在生存初期、与生物战斗或缺少食物时,延缓饥饿值的消耗,避免其降低至过低的值十分重要。Minecraft中饥饿值的消耗机制大致如下:

  • 疾跑、跳跃会消耗较多的饥饿值,而疾跑时跳跃更是会以极快的速度消耗。因此,除非食物充足,否则最好减少疾跑和跳跃。
  • 攻击实体、受到一般(盔甲会保护的)伤害、处于饥饿效果下及恢复生命值也会消耗较多的饥饿值。因此,在受伤、战斗或处于饥饿效果下时最好注意及时补充食物,以免饥饿少于18(时自然生命恢复停止。
  • 游泳和挖掘方块也会消耗饥饿。
  • 步行、划船、爬梯子或爬楼梯不会消耗饥饿值。这意味着在经常路过的斜坡上放置台阶、梯子或楼梯或者在水域用划船代替游泳可以有效减少饥饿值的消耗。

需要注意的是,在Java版1.11基岩版1.18.30后,饥饿值的消耗机制与之前差异较大。

食物[]

食物是一种特殊的,可以长按使用键来食用的物品。食物可以恢复饥饿值饱和度,不同的食物可以恢复不同数目的饥饿值和饱和度。 一些特殊的食物拥有特殊效果。获得食物的方法有:合成、种植、交易、从某些特殊结构中获取与击杀生物。

营养价值[]

营养价值是恢复饱和度与饥饿值的比值,高营养价值的食物应当在饥饿度比较满时食用。

营养价值 健康食物 (可能)有毒食物
2.4 附魔金苹果
1.6
1.2
0.6
0.2

一般食物[]

在食物简介的末尾,使用1~10分的评分表示该食物在玩家玩单人模式时的流行程度(或者可以说是任意一个玩家长期食用该食物的概率)。

曲奇[]

恢复2(饥饿值

它们是较难制作(需要只能在丛林生物群系找到的可可豆)的食物,吃掉一块曲奇能恢复2(饥饿值。同样,使用6个小麦只能合成2个面包并恢复10(,额外加上3个可可豆可以合成24个曲奇并恢复48( × 24)饥饿值,在小麦运用效率上曲奇是面包的2.4倍,适合有充足可可豆来源(例如居住在丛林生物群系)的玩家使用。曲奇多次食用恢复饥饿值的特点适合持续保持饥饿值在18(以上以便生命值回复两点。也可以直接通过与农民交易获得曲奇(尽管需要花费一些绿宝石)。但曲奇也有较难携带、食用花时间等缺点。

获取方式:合成、交易

流行程度:3/10

牛肉/猪排/羊肉[]

/(生)恢复3(饥饿值•/(熟)恢复8(饥饿值

(生)恢复2(饥饿值•(熟)恢复6(饥饿值

牛肉、羊肉和猪排都适合在最初的几天,没有一定规模农场的时候食用。它们从牛,绵羊和猪的身上掉落(生的),当被放进熔炉烟熏炉营火后会被烤熟。用打火石熔岩桶在动物脚下点火烧死它或使用附有火焰附加魔咒的剑或有火矢附魔的也可以直接获得熟肉,节省燃料。除了容易入手(但如果不养殖的话会变得困难),它们煮熟后补充的饥饿值也相当高。由于动物刷出很少,建议你留下两只同种动物并养殖它们。其中熟猪排可以通过与屠夫交易获得。

除此之外,当身处下界且饥肠辘辘,食物却已耗尽时,玩家可以从绯红森林中的疣猪兽身上获取猪排来解决食物短缺问题。

获取方式:杀死牛/绵羊/猪/疣猪兽、交易

流行程度:6/10

鸡肉[]

(生)恢复2(饥饿值• (熟)恢复6(饥饿值

这是可以通过杀死来获得的其中一种肉类。鸡肉是相当容易得到的,这是因为鸡并非稀有生物同时它可以利用蛋来生成。如果需要快速大量获取,可以和屠夫交易得到。注意:食用生鸡肉有30%的概率获得饥饿效果(持续三十秒)。

获取方式:杀死交易

流行程度:6/10

苹果[]

恢复4(饥饿值

苹果是一种少见的食物,在橡树或深色橡树树叶腐烂或被破坏时有概率掉落。苹果可以堆叠,便于携带,利用树场可以更容易地获取。生存模式的最初还没有农场的几天里,苹果是一种伴随伐木而出现的可靠食物来源。农民也会售卖苹果。苹果还是合成金苹果的必需材料。

获取方式:橡树树叶/深色橡树叶破坏或腐烂有概率掉落,交易,雪屋、要塞、村庄的箱子,奖励箱

流行程度:2/10

金苹果/附魔金苹果[]

/恢复4(饥饿值

最容易获得金苹果的方法,是将八个金锭苹果合成为金苹果。还有一种较不稳定的方法是找一些自然生成的结构。某些结构中的箱子会有随机的物品,如果你的运气好,或许其中就会有金苹果,甚至是无法合成的极其稀有的附魔金苹果。一颗金苹果将在5秒内加快你的生命回复速度(不管你的饥饿条是否为满),并且在两分钟内提供4(♥♥点伤害吸收,而附魔金苹果将在20秒内加快你的生命回复速度(不管你的饥饿条是否为满),并且提供16(♥ × 8)作伤害吸收,以及5分钟的防火和抗性提升(除了掉入虚空外,减少20%所有伤害)。普通金苹果可以用在当你急需回复生命值时少量回复生命值,而附魔金苹果可以用于战斗中改变局势,然而,由于其稀有性和不可再生性,请慎用。 注意,请不要将金苹果作为你的主食,金胡萝卜可以恢复相同的饥饿值和饱和度,而它所需要的只是金粒(而非金锭)和胡萝卜,也可以用绿宝石与农民职业的村民交易获得。

获取方式:金苹果:合成、某些结构生成的箱子;附魔金苹果:某些结构生成的箱子

流行程度:(虽然玩家们很爱吃,但是它很贵!玩家们一般把它们留到与BOSS对战时吃)2/10

面包[]

恢复5(饥饿值

面包是游戏中最为实用的食物,而且也是能够大量重复制造的食物。要制作面包,需要先种植小麦种子,要取得小麦种子就需要破坏草。再将小麦种子种在耕地上,待小麦完全长成就能收获小麦。游戏中只要4个面包就可以填满所有饥饿值。但种植小麦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开始时的生长速度较慢,如果没有骨粉的帮助,它需要几天才完全长成。一个比较快速的方法就是从农民那里购买它,但是你必须保证有足够的绿宝石。还有一种方法是破坏村庄中的干草块,分解成小麦再合成面包。

获取方式:合成、交易、某些结构生成的箱子

流行程度:7/10

蛋糕[]

吃下一片恢复2(饥饿值(共7片)

蛋糕是唯一吃之前要放置的食物。然而,蛋糕的制作难度要比其他食物高很多,需要三桶牛奶、两份、三份小麦和一个鸡蛋(一个较快的方法就是从农民那里购买)。蛋糕不能堆叠[仅Java版]。推荐你把蛋糕放在你经常经过的地方以便快速回复。总的来说,合成蛋糕是得不偿失的行为。注意:已经放下的蛋糕无法再被拿起,无论你使用何种方式破坏它,它都不会掉落任何物品。

在多人模式,同一块蛋糕可以供多个玩家食用。

获取方式:合成、交易

流行程度:1/10

鳕鱼鲑鱼[]

(生)恢复2(饥饿值•(熟)恢复5(饥饿值

如果你住的地方有湖泊、河流或海洋,钓鱼就是取得食物的最佳方法,熟鳕鱼可以恢复5(饥饿值,而熟鲑鱼回复6(饥饿值。制作钓鱼竿后(钓鱼竿需要线木棍来合成),在4格深的湖泊就可以有无限的鱼肉供应。这些钓鱼池可以自行制造出来,挖走泥土再填满水。但是,要钓大量的鱼是非常慢的。(在海洋更新后鱼类拥有了实体,你可以尝试下海打鱼。另外,鲑鱼回复的饥饿值更多)

获取方式:钓鱼、杀死掉落、交易、杀死守卫者远古守卫者有概率掉落、杀死北极熊有概率掉落

流行程度:4/10

热带鱼[]

恢复1(饥饿值

热带鱼恢复的饥饿值很少,而且非常稀有。因为很难量产,无法长期食用,所以这不是一种理想的食物。

获取方式:钓鱼;杀死热带鱼

流行程度:0.5/10

蘑菇煲[]

恢复6(饥饿值

蘑菇煲是一种实惠的、能有效延缓饥饿的食物。在初期相当难以获得,但一旦获得了,就很容易通过农场生产。跟鸡肉/羊肉一样,它可以回复三格饥饿值,但比牛肉/猪排更加容易获得。为了收获蘑菇,明智的做法是建立蘑菇农场。蘑菇煲是五种不可堆叠的食物之一(另外四种是蛋糕、兔肉煲、甜菜汤、迷之炖菜),因此蘑菇煲需要占据相当的道具栏空间。跟普遍的想法相反,你不需要用工作台生产蘑菇煲:你只需要依靠物品栏内2×2的合成栏就能生产。但也因为如此,正确的携带方式是:带着蘑菇和碗,需要吃的时候再制作,因为蘑菇可以堆叠,虽然需要占三格(两色蘑菇和碗)。蘑菇煲也可以用哞菇身上“挤”出来。如果你出生在蘑菇岛或你的基地附近有蘑菇岛,蘑菇煲将会非常容易获取。

在下界中分布着较多的蘑菇,因此蘑菇煲的来源也比较充足。

获取方式:合成、对哞菇使用

流行程度:5/10

兔肉煲[]

恢复10(饥饿值

兔肉煲需要使用一个熟兔肉、一个烤马铃薯、一个胡萝卜以及一个蘑菇放在工作台上才能合成。由于其不能堆叠,又不能随身合成,并且材料消耗较多,并不推荐食用。虽然它是游戏里恢复饥饿值最多的食物(一整个蛋糕除外),但是大量生产并不容易。实际上,分开吃这些食物可以回复更多饥饿值(不包括蘑菇,回复13)。此外,这个合成配方中除了蘑菇以外的食物都是可以直接食用的(不像蘑菇煲,蘑菇都不能直接食用,这提供了一种食用蘑菇的方式,倒也不算浪费),并且兔肉(兔肉也不太容易获取,因为兔子比较难追)和马铃薯都需要烤制,所以若不是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回复大量饥饿值,分开吃更划算。不过,可以从屠夫村民手中买到兔肉煲,这样兔肉煲就成了一种理想且快速的食物,只需要一些绿宝石即可。

获取方式:合成,交易

流行程度:1/10

甜菜根[]

恢复1(饥饿值

一种普通的农作物。可以通过种植甜菜种子(在废弃矿井等的箱子中可以找到)并收割后获得,也可以在村庄自然生成的农田里直接获取。可以直接食用,或合成甜菜汤后食用。

获取方式:收割甜菜、从村庄获得

流行程度:2/10

甜菜汤[]

恢复6(饥饿值

一种类似蘑菇煲的汤类食物。使用一个碗和6个甜菜根合成,需要使用工作台并且不便携带,不推荐作为主要食物。

获取方式:合成、从村庄箱子中获得

流行程度:1/10

西瓜[]

恢复2(饥饿值

西瓜种子比较难获得,它们只能在废弃矿井的箱子里找到,或在丛林生物群系中找到,或用1个绿宝石与流浪商人交易以及在热带草原村庄的农田中得到。但是一旦你开始种植它并形成一个农场,西瓜片就可以成为一个相当实用的食物资源,它的成长速度非常快。西瓜农场可以获得大量的西瓜片,每个西瓜片可以恢复2点饥饿值和1.2点饱和度。西瓜片是可堆叠的,破坏每个西瓜可以掉落3~7个西瓜片。但值得注意的是,西瓜在食用时会非常消耗时间,这在战斗时会耽误时间,有可能导致死亡。

获取方式:破坏西瓜方块(种植的或丛林中自然生成的)、交易

流行程度:4/10

南瓜派[]

恢复8(饥饿值

南瓜派的合成需要糖、南瓜、鸡蛋。因此想要大量获得,必须拥有一个稳定、高效的甘蔗、鸡蛋和南瓜来源。如果你在村庄的附近,也可以通过与农民交易获得。

获取方式:合成、交易、从针叶林村庄箱子中获得

流行程度:1/10

胡萝卜[]

恢复3(饥饿值

胡萝卜在村庄出现,也是僵尸的稀有掉落物,一个胡萝卜能补充3饥饿值。胡萝卜可以像小麦一样被种植。

获取方式:收割胡萝卜(包括村庄里的)、从僵尸稀有的掉落、奖励箱

流行程度:4/10

马铃薯[]

恢复1(饥饿值•(烤马铃薯)恢复5(饥饿值

马铃薯在村庄出现,也是僵尸的稀有掉落物,一个马铃薯只能补充1饥饿值,因此建议烤熟后食用。马铃薯可以像小麦一样被种植。另:收割马铃薯时可能会获得毒马铃薯,食用后可能会使玩家中毒,不建议食用。

获取方式:收割马铃薯(包括村庄里的)、从僵尸稀有的掉落、奖励箱

流行程度:4/10

金胡萝卜[]

恢复6(饥饿值

它们是在前期有一定的制作难度(需要一定量的金粒,而金矿比较稀少,而且前期难以进入下界)的食物。金胡萝卜是回复饱和度最高的食品,能恢复14.4饱和度。此外,金胡萝卜可以用来酿造夜视药水。金胡萝卜的优点:在游戏进入后期后能通过僵尸猪灵塔在下界用僵尸猪灵大量获取金粒,而且胡萝卜苹果容易获得得多(需要的金子比金苹果少很多),同时又能回复大量饱和度,是一种很优质的食品。大师级别的农民会以3个绿宝石(基岩版仅有50%概率)的价格出售3个金胡萝卜,作为其交易的一部分。

获取方式:合成、交易

流行程度:3/10

干海带[]

恢复1(饥饿值

干海带是一种食用速度极快的食物,在熔炉烟熏炉中烤制海带时得到。干海带可以堆叠,便于携带,吃的速度很快,相比起曲奇能更快地回复少量饱食度。海带极易获取,但是考虑到对燃料的大量浪费,以及烧制的时间很长,不建议作为常用食物。

注:干海带可合成干海带块,干海带块是一种较为划算的燃料。

获取方式:烤制海带

流行程度:1/10

甜浆果[]

恢复2(饥饿值

甜浆果在针叶林生物群系中生成,可以种植并再生。这是一种不用耕地就可以种植在泥土上的食物,恢复量与西瓜片等食物相同。注意:甜浆果丛在第二生长阶段后对其中的生物有减速和伤害的效果。经过时一定要谨慎,不要随意步入其中,这可能导致你的盔甲快速磨损。

获取方式:收获甜浆果丛、从针叶林村庄箱子中获得

流行程度:2/10

注:以上的西瓜胡萝卜马铃薯在生存初期是较稀有的食物,建议拥有菜种后不要急着食用,大规模种植可以一劳永逸,它们比小麦制作的面包曲奇更有效。而马铃薯因为要烤制,西瓜补充速度慢,而胡萝卜对比之下更加实用。

食用后有特殊效果的食物[]

紫颂果[]

恢复4(饥饿值

紫颂果是玩家必须去过末地外岛才可以获得和种植的食物。种植紫颂果不能直接使用紫颂果,而必须采集植物顶端的紫颂花并在末地石上种植。吃紫颂果会使玩家被随机传送。这是一种不错的食物,但建议不要在未做好准备时食用。随机的传送可能将你送到危险源附近(如传送到一群敌对生物附近)。

获取方式:摧毁紫颂植株有概率掉落

流行程度:1/10

迷之炖菜[]

恢复6(饥饿值

这是一种可以给予玩家状态效果的、可以随身合成的食物。合成配方是蘑菇煲的配方加任意,给予的效果各不相同。建议如果找不到正面效果的花,直接合成蘑菇煲比合成炖菜划算,因为负面效果可能使你的生命值减少得更快(例如凋零效果)或者在战斗中处于下风(例如失明)。如果能找到正面效果的花,那么可以用来回复更多饥饿值(饱和,使用蒲公英或兰花,几乎可以瞬间回复满饥饿值和饱和度)或生命值(生命恢复,使用滨菊),或者在战斗中获得一定优势(跳跃提升防火生命恢复饱和也很有用)。专家级别的农民也会以1-2个绿宝石的价格出售一碗迷之炖菜。

迷之炖菜给予的效果无法通过外观和标签分辨。

获取方式:合成、在沉船中的箱子里找到、和农民交易、向棕色哞菇喂食不同种类的花后,用木碗右击棕色哞菇获取。

流行程度:1/10

蜂蜜瓶[]

恢复6(饥饿值

对充满蜂蜜的蜂巢使用玻璃瓶可以获取一瓶蜂蜜,一瓶蜂蜜可以恢复6(,算是一种非常实惠的食物。但是收集蜂蜜时要小心蜜蜂的攻击!营火也许是收集蜂蜜的好搭档。蜂蜜瓶也可以合成,效率是甘蔗的三倍。饮用蜂蜜可以解除玩家身上的中毒效果。获得进度“胶着状态”要使用蜂蜜瓶合成蜂蜜块并沿着其侧面滑下。

获取方式:对蜂巢使用玻璃瓶(蜂巢下最好放置一个营火,防止激怒巢中的蜜蜂)

流行程度:3/10

不恢复饥饿值的食物[]

[]

奶可以用右击哞菇山羊来取得,杀死正在饮用奶的流浪商人也有概率掉落奶。它不可以恢复饥饿值,但它可以清除所有状态,包括正面状态和负面状态。

奶适合在与女巫(中毒/迟缓/虚弱,具体时长由玩家距离药水落在地上的距离决定)、洞穴蜘蛛(10秒中毒)、凋灵骷髅(10秒凋零)和凋灵(40秒凋零II)战斗时饮用。尤其是凋灵,在没有足够生命恢复能力的情况下,40秒凋零II足以致玩家于死地(除喝奶外,吃附魔金苹果也可以与其抗衡)。

获取方式:对牛、哞菇或山羊使用桶、杀死正在饮用奶的流浪商人。

有毒或有负面效果的食物[]

除紧急情况外,建议你避免食用以下的食物:

腐肉[]

恢复4(饥饿值

腐肉可通过杀死僵尸得到。食用腐肉有80%概率会获得饥饿效果(持续30秒),因此最好只在紧急情况下食用。因为饥饿效果不会累加,你可以一次吃很多腐肉来避免饥饿值减少得太多(一般在饥饿效果结束后仍然有18(或更高的饥饿值,允许自然生命恢复)。也可以伴着牛奶食用腐肉来消除饥饿效果。腐肉最好用来喂养你的,因为它们不会因吃腐肉引起饥饿效果(因为玩家以外的实体没有饥饿值这个机制)。

如果希望通过吃腐肉维持生命,最好的方法是找到僵尸刷怪笼(地牢),然后建造一个只有半格大小的洞大量地打僵尸(防止小僵尸从一格的洞里出来),可以快速获取腐肉。在外面或者矿洞寻找僵尸,效率偏低并且容易被其他怪物攻击。

获取方式:杀死僵尸及其变种、僵尸猪灵、僵尸疣猪兽、僵尸马(不会自然生成)、某些结构生成的箱子、钓鱼

蜘蛛眼[]

恢复2(饥饿值/造成4(♥♥伤害

蜘蛛眼会使你中毒并最终扣减生命值4(♥♥。蜘蛛眼最好用于酿造剧毒药水、虚弱药水和伤害药水(需要合成发酵蛛眼)。

获取方式:杀死蜘蛛或洞穴蜘蛛、某些结构生成的箱子

毒马铃薯[]

恢复2(饥饿值/有60%概率造成4(♥♥伤害

毒马铃薯会使你有概率地中毒并总共扣减生命值4(♥♥

获取方式:收割马铃薯有2%的概率掉落(在沉船的补给箱有42.1%概率获得)

河豚[]

恢复的少量饥饿值被饥饿效果所消耗,可视为没有恢复。

此外,河豚不仅会使你中毒60秒并扣减生命值至只剩1(♥,还有15秒的反胃和饥饿效果。河豚最好用于酿造水肺药水,或是和渔夫职业的村民交易。河豚是目前游戏中毒性最大的食物之一。不推荐食用,因为在饥饿III的效果即使原地不动也足以把食用河豚补充的少量饥饿值耗尽,甚至会扣得剩更少。而持续六十秒的中毒IV可以将生命值扣到1,此时从三格以上的高度摔落都会死亡。反胃效果则会使视角受到严重干扰。可以说,食用一个河豚会使玩家彻底陷入危险之地,所以,宁愿不吃,也不要吃河豚充饥,除非为了达成进度“狂乱的鸡尾酒”“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或“均衡饮食”。

获取方式:钓鱼、杀死河豚

生鸡肉[]

恢复2(饥饿值

生鸡肉可通过杀死未着火的鸡获得。食用生鸡肉会有30%概率使你获得饥饿效果。要食用鸡肉前建议先在熔炉、营火或者烟熏炉里烧。这样就能烧出能安全食用的熟鸡肉

获取方式:杀死未着火的

紧急措施[]

如果你的饥饿值正在下降并且你手头没有食物或只有一些负面效果食物,可以根据可用资源采取一些紧急措施。

使用奶[]

奶不可以恢复饥饿值,但可以在你吃腐肉、生鸡肉、蜘蛛眼或毒马铃薯后消除负面效果,从而提高恢复的饥饿值。

快速种植[]

如果你有土豆胡萝卜,还有一些骨粉(用骨头制作,或者从堆肥桶中获取),你可以制作一把,在水源附近锄一些泥土,然后种植你的作物并用骨粉让他们更快成熟。你可能需要几个骨粉才能获得成熟的植物。烧炼马铃薯会提高它们恢复的饥饿值。如果你有骨粉但没有胡萝卜或马铃薯,可以破坏一些草丛直到获得种子,制作并使用锄头,然后播种并使用骨粉催生小麦。

什么也不做[]

如果你不做任何事情(步行、划船、爬梯子或爬楼梯除外),你将不会失去饥饿值。这可能是等待庄稼或小动物生长时的最佳策略。

自杀[]

最后的措施:如果你没有任何其他方案,把你所有有价值的物品和盔甲塞进一两个箱子里……然后“自杀”。在困难模式下,你可以等着饿死;在简单或普通难度下,你可以选择溺水、跳下悬崖,或者在自己头顶放置沙子或沙砾。你将重生并获得满的生命值和饥饿值,然后可以取回你的东西。自然,这种方法不适用于极限模式。请注意,这不是一个毫无代价的解决方案:你将会失去大部分经验。

  • 一个可选策略是在附近放置并点击(如果有)。这会使你原地重生。

食物的其他知识[]

毒马铃薯[]

  • 毒马铃薯恢复的饥饿值比生马铃薯恢复的要多,但仍不建议食用。
  • 虽然它有“发芽”的纹理,但是它实际上不可以种植。

曲奇[]

闪烁的西瓜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