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Wiki

了解更多

Minecraft Wiki
Dark Oak Sapling JE2 BE2.png
此条目仍需完善。

你可以帮助我们扩充关于该主题的更多信息。

速通(Speedrun)是一种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完成游戏中的某个任务的玩法。速通可以是针对整个游戏过程而言,也可以针对游戏中的某一部分内容,比如完成成就[仅基岩版]进度[仅Java版]中的所有内容;或者击败某一Boss。尝试进行速通的玩家主要目的是挑战自我并享受与其他玩家进行比赛的乐趣,甚至是打破世界纪录。对于经验丰富的Minecraft玩家来说,速通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挑战,他们有时会忽略甚至颠覆一般玩家游戏时所遵循的规则,例如不顾危险直接向下挖掘以更快地找到矿物和熔岩。

常见目标与类型[]

与速通的目标一样,其类型也是多种多样的。一些常见的类型如下:

  • 自定义:在一个自定义的速通类型中,玩家以任务所需的材料创建一个超平坦世界,使得这些方块按一定的顺序铺满基岩层上方的空间。干草块(用于制作面包)、雪块末地传送门方块等都是常见的设定。
  • 固定种子速通不利用游戏漏洞速通SSG(Set Seed Glitchless):创建世界时玩家输入某一指定的种子,在一个预先已经确定好的世界中搜寻战利品、要塞等。玩家可能会多次重复使用同一种子以尝试缩短任务时间,打破自己的纪录。
    • 注意,在Java版中,同一个种子的结构所生成的箱子中的战利品完全相同;在基岩版中,即使是同一个种子,在相同结构生成的相同箱子中的战利品也是随机的。
  • 随机种子不利用游戏漏洞速通RSG(Random Seed Glitches):玩家以一个随机种子创建世界来进行挑战,搜寻村庄或其他有用的结构。
  • 利用漏洞/不利用漏洞:玩家可选择是否利用游戏中的漏洞。在Minecraft中,最有用的漏洞即为复制方块或物品,但大部分在较新的版本中已被修复,因此利用漏洞的速通在较新的版本中较为罕见。
  • 利用辅助软件/不利用辅助软件:即工具辅助速通TAS(Tool Assisted Speedrun):指使用包括但不限于按键连发、按键录制、逐帧操作、即时存读档等辅助工具进行的速通,后两者在Minecraft TAS速通中得到多种应用。但这类辅助工具通常都是不破坏游戏规则的,与单纯的作弊不同。
  • 难度:由玩家选择世界难度。分为和平、简单、普通、困难(和平模式下速通不被speedrun.com认可)

这篇文章提供了一个在使用随机种子且不利用漏洞的前提下击败末影龙的速通指引,这往往是一种常见的速通玩法。

大致步骤[]

  1. 获得足够的原木
  2. 获取食物,例如动物的肉、村庄中的农作物等等
  3. 采矿。一般只需要挖煤(用于烧炼)和铁(用于合成铁质工具,尤其是铁剑或铁斧、铁镐;盾牌、铁质盔甲等等)。你也可以通过站在一个三个方块高的支柱上击杀铁傀儡来获得少量的铁锭。裸露在地面上的峡谷是获取矿物的不二之选,因为这里光线较为充足且矿产资源丰富。但是假如你的目标是排名进入世界前列,那么下矿对你来说太慢了,你只能通过遗迹或击杀铁傀儡来获得铁锭。
  4. 建造下界传送门。不一定要获得钻石镐来挖黑曜石,可以将熔岩源按照一定的顺序摆放,并用水浇灭获得黑曜石(俗称“浇筑法”),这种方法仅需一个桶和一个熔岩池。你可以选择在地下寻找熔岩池或在地上寻找熔岩池和废弃传送门(有概率生成熔岩)。前者发现所用的平均时间较少,后者则给了你发现别的地面结构如村庄、神殿的机会。
  5. 获取烈焰棒。寻找下界要塞并找到烈焰人刷怪笼,击杀烈焰人并获得至少六根烈焰棒。
  6. 获取至少12个末影珍珠。有下列的方法可以获取:
    1. 在下界的诡异森林生物群系或是在主世界中寻找并击杀末影人
    2. 获取金锭并与猪灵以物易物(如果找到了堡垒遗迹,这会是一种最快的方法,但猪灵蛮兵可能会给玩家带来危险);
    3. 在主世界与其交易并升级牧师村民,安全系数最高,但所需时间可能较长。
  7. 用烈焰粉和末影珍珠合成2-5个末影之眼使用它寻找要塞(暂时不全合成是因为要塞的末地传送门框架可能会被随机填上几个末影之眼,而余下的末影珍珠在攻打末影龙时非常有用)。
  8. 找到要塞中的末地传送门房间,用12减去传送门上已有的和你所拥有的末影之眼数,就是你还需要合成多少末影之眼的数量。
  9. 将末影之眼填满每一个末地传送门方块并激活末地传送门,跳进末地传送门进入末地。
  10. 打败末影龙并进入返回传送门。

你可以通过查看统计信息里的统计项“游戏时间”来知晓你速通所用的时间。

通用技巧[]

在一次速通中,耗费最多时间的步骤一般都是获得末影珍珠。因此,击杀末影人应该是一个比较重要且需要长期进行的任务,并且越早得到第一颗末影珍珠越好。获得武器后,在你探索的任何洞穴中仔细听附近是否有末影人的声音。在进入下界后,可以在搜索下界要塞时于诡异森林生物群系寻找末影人。末影人可以更容易地在下界的诡异森林生物群系猎杀,因为这里需要应对的其他生物更少,寻找或创造出一个有利于战斗的地方也是更明智的选择(如站在一个2个方块高的空间且和边缘保持距离或用卡住末影人)。

如果你找到了堡垒遗迹,那么速通将会容易得多。你可以挖掘堡垒遗迹中的金块分解大量金锭来和堡垒中的猪灵交易。这会不仅让你获得大量末影珍珠,还有可能获得方块、黑曜石(帮助你更快回到主世界)、抗火药水和附有灵魂疾行铁靴子(帮你在灵魂沙上走得更快)。剩余的金锭可以用于合成在与末影龙战斗时非常有用的金苹果。此外,堡垒遗迹中的箱子也含有丰富的战利品。当心堡垒遗迹中主动敌对的猪灵蛮兵,以及条件敌对的猪灵

在速通时,找到村庄会让食物的获取方便许多。如果你暂时没有看到村庄,可以调大渲染距离,并前往地势较高的地方环顾四周。如果村庄有铁匠铺,它还可以直接地提供木头圆石、一张工作台、一个熔炉以及十分有用的战利品。对于你在速通中的最初几次尝试,你可能想要一直尝试随机世界,直到你找到一个储备充足的村庄,或者查找出生点附近有村庄的种子

一个沙漠神殿或者丛林神庙将会成为速通前期极为有益的补充,如果你在其中发现了附魔金苹果并妥善地保管它,这样有助于之后需要面对的“重要的战斗”。但要当心其中的陷阱与可能出现的怪物。

废弃传送门除了提供金块和战利品箱子之外,还能提供残缺的传送门框架及熔岩。然而很多传送门遗迹框架中都含有哭泣的黑曜石,而后者不能用于构成框架,需要挖掉(不一定要钻石镐)后用黑曜石补上;或者直接利用已有的黑曜石和熔岩浇筑下界传送门。

如果你有足够的,用剪刀树叶可以是快速获得用于支柱跳跃的方块的方法。

一般来说,玩家获取打火石的目的是激活下界传送门并进入下界。然而,一旦你有了打火石,你也可以在杀死生物前将生物置于火上。这是一种不用熔炉就可以快速得到熟肉的方法。

虽然不能直接向下挖通常被称为Minecraft的头号潜规则,但许多玩家认为在速通中这么做是正常的,这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 当玩家向下挖掘以寻找更多矿物时,他们的物品栏中通常没有什么贵重物品,即使不幸死亡也没有关系。
    • 如果你真的担心因死亡找不回你物品栏中的物品,你可以在开始向下挖的地方放一个箱子,把你身上的贵重物品放入箱子,记下这个箱子的坐标并开始挖掘。如有条件,你还可以在箱子旁边放一张床并设置重生点。这样,你在完成你的打算之后就可以回来取走这些物品。
  • 如果你正在游玩设定好的种子,并且在你知道没有危险的地方挖掘,你就不会有生命危险。

提前准备好你需要的东西。例如,你需要沙砾以获取燧石,需要熔岩来制作下界传送门。如果你计划使用雪球来摧毁末影水晶,则需要提前找到下雪的生物群系。在找到你以后可能需要的资源时,立即采集这些物品或记下它们的坐标,因为当你以后需要它们时,可能难以就在附近找到它们。

如果你在进入下界传送门之前需要在主世界旅行,可以向东或向西旅行来增加你的X坐标。在下界向东或向西出发,可以更快地找到下界要塞

尤其是在寻找重要的东西时,比如用于制作下界传送门的熔岩,烈焰人或其他下界要塞生物或用于找到末地传送门的蠹虫,请打开声音和字幕。这将有助于你知道什么时候你接近目标,并给你提示它们的方向。

F3键打开调试屏幕以时时刻刻知道你的位置或观察E值(即调试屏幕中的“E”)来观察是否有下界要塞和堡垒遗迹。这也使你在游玩设定好的种子时,更容易找到以前找到的任何特定方块或生成结构。

TNT是同时摧毁末影水晶和末影水晶周围笼子的快速方法。把水放在地面上,用支柱跳跃到达笼子,把TNT放在上面,点燃它,然后跳到地面上已放好的水中。

可以是快速击杀末影龙的重要工具。在末地中,你可以通过使用床使床爆炸,让末影龙受到巨额伤害,从而用更短的时间完成速通。一个问题是你自己也会受到床爆炸产生的伤害,可以试着在床和你之间放一个方块用来抵挡爆炸伤害。

进度[]

首要的抉择之一系是否挖矿。最快的速通采用地面上或其他靠近地面的熔岩以建造下界传送门。但这意味着你需要以最少的装备穿行下界并消灭许多烈焰人。为了找到更多基础物品,你可以挖到熔岩层或其之下以便收集更多矿物。挖矿会大大拖慢你的时间,但也可以大大提高你在龙口及其之前生存的概率。有一定证据表明主世界传送门的Y坐标不会对寻找下界要塞有影响。

首先在村庄的箱子里找到铁锭铁镐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如果你找不到,只能获取木材,制作木镐,收集圆石,做一个石镐,然后收集铁矿。如果你没有从村庄找到这些东西,请寻找旁边有树木的洞穴,以便在同一个地方得到你所需的东西。带有“瀑布”或靠近水源的峡谷也是个快速获取所需材料的好地方。而且,无论你是用拳头砍树还是用石斧砍,都别忘了停下来再种一棵。

如果你出生在村庄附近,胡萝卜是最好的不用烧的食物。为了在与烈焰人的战斗或之后的游戏中生存下去,你可能需要一些熟肉。如果附近有绵羊,杀掉其中一些。尽早把肉烧熟,否则你在进入下界或与烈焰人战斗前将会在这件事上浪费时间。

如果你没有看到熔岩,也不想去挖矿,你可能需要收集其他资源,烧制食物,制作打火石或其他必要的任务来等待日落。一旦天黑下来,熔岩湖就会变得更容易被发现。如果熔岩湖太小,不要忘记铁匠铺中的两个熔岩源。

确保你有了足够的食物与资源,然后建造一个下界传送门。即使你有一把钻石镐,相较于挖掘10块黑曜石,你也能通过练习用水桶和熔岩桶更快地建造出传送门。先挖出传送门的框架,如果必要的话,再搭建5-6个方块,然后用桶放置水源。接着将熔岩放在水源旁边以制造黑曜石。持续放熔岩,直到你有了10块在正确位置的黑曜石。如果你的熔岩制造出了圆石而不是黑曜石,移动水源方块,直到水流可以接触到熔岩源。

在你进入下界之后,你可能需要放置一个熔炉来烹饪或烧炼你之前没有时间去烧的东西。记住,如果你把熔炉放在了主世界,而当你在下界时,它将不会工作,直到你从下界回来。这意味着你回来时,东西不会被烧好。

确保你知道下界要塞如何生成,并按照相应的方法去寻找它。先向东/西走到X坐标为200/-200的地方,再向北/南走更有可能找到下界要塞。仔细聆听并寻找烈焰人和凋灵骷髅岩浆怪在下界要塞也更有可能生成,所以如果你看见了它,说明附近可能有一个下界要塞。如果可能的话,调高你的显示距离来看得更远。记得寻找末影人并击杀它们。挖一个2格高且2个宽的隧道,直视末影人将它引过来,并在你挖好的隧道里击杀它。如果你为了寻找下界要塞而长途跋涉,用火把或主世界的方块,比如圆石、泥土树叶铺在路上作为标记来确保你能找到回下界传送门的路。

一旦你找到了下界要塞,你应该去搜查它的内部。这些搜查可以帮助你在与烈焰人的战斗和之后的游戏中生存下来。当你在主世界寻找末影人时,一个也很有帮助。但无论如何,最终你还是需要一个烈焰人刷怪笼。在理想情况下,刷怪笼应该被下界岩包围起来,这样你就不用担心烈焰人飞起来或者一个恶魂向你射击。如果刷怪笼暴露在外面,你应该快速地搭建好房顶和墙来把烈焰人控制在里面,并将其他生物隔绝在外面。在刷怪笼附近建造一个两格高的柱子也能在你与烈焰人战斗时帮你挡住其他烈焰人的攻击。你至少需要8根烈焰棒,但如果你要做酿造台的话,你就需要更多。如果你的确要做酿造台,不要忘记在离开要塞前收集一些下界疣。当你收集烈焰棒时,你可以将它们放在快捷栏中以便于知道自己收集了多少根。

结束在要塞中的冒险并拿走任何额外的战利品(如果需要的话),然后回到你的下界传送门或者通过冒险获得的黑曜石重新建造第二个传送门。将熔炉中的所有物品拿出来并回到主世界。

接下来,你的两个首要任务是寻找要塞和收集末影珍珠。如果你已经有了1个末影珍珠,将你的烈焰棒分解为烈焰粉并合成末影之眼。用你的末影之眼来得到要塞的大概方位并向它前进,除非现在是晚上并且你所在的地方十分适合猎杀末影人。通过三角计算将寻找要塞过程中损耗的末影之眼最少化是一个好方法。记下你的X和Z坐标以及你跟随末影之眼时面向的方向(即调试界面中的“Facing”)。在相距500方块的地方分别扔出末影之眼能得到要塞的较为精确的坐标。

记得上文中说到的“鞍很有帮助”吗?猎杀末影人最快的方法是在沙漠热带草原中骑。末影人不会在雨中生成,因此像沙漠和热带草原这种降雨稀少的生物群系是很有帮助的。这些生物群系通常也很平坦,这让你更容易看见末影人。你可以快速地骑马远去,让这些地方能生成末影人。这意味着你可以绕着这些生物群系骑一个大圈,让末影人有更多的机会生成。

如果在白天,或者你不在上述生物群系中的一个旁边,向一个大概与你到要塞之间的线段垂直的方向走一段距离,再扔你的下一个末影之眼。换句话说,如果末影之眼飞向西北方向,在丢下一个末影之眼之前,向北偏东方向走约500个方块。如果末影之眼向西飞,在扔下一个之前走一段距离。如果你还没有末影珍珠,选择一个方向并一直走可能是有用的。要塞在距离原点1408个方块以内的地方不会生成,所以如果你向一个方向走了1000格,你离要塞的距离应该比你出发时近。在路上寻找沙漠或热带草原生物群系和马(如果你没有鞍,那么找一个)。你也可以寻找村庄、沙漠神殿、沉船以及其他能找到战利品的地方。

当你到达要塞所在区域后,开始向下挖吧,除非在晚上并且周围区域适合刷末影人。否则为你的马挖一个坑然后去地下。你可能想垂直向下挖,或者挖台阶因为你可能要回到地面。调高音量并打开字幕可以帮助你找到在传送门房间里生成的蠹虫。要塞很大,所以记下你走过的路。开着的木门是你到达过的标志,用镐拆除铁门,或者拆掉它旁边的墙。用火把或其他方块标记你探索过的区域。一旦你找到传送门,放上你拥有的末影之眼,弄清你还需要几个。黑曜石平台可能生成在虚空上,所以建议再带上一些末影珍珠。

抢夺附魔书会很有用。这可以在一些地方找到,比如要塞的图书馆。如果你找到了,并且你有足够的铁来制作一个铁砧,你可以把它附在你的剑上,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获得末影珍珠的效率。

一旦你找到传送门,沿着你来的路回到地面或者挖一排新的台阶。不断杀末影人直到你有足够的末影珍珠。白天你可以在要塞或主世界中得到更多战利品,收集更多资源,比如雪球,用来制作箭的燧石,食物和金苹果。

当你拥有足够的末影珍珠来制作末影之眼时,填满末地传送门框架,准备与末影龙战斗。你需要好的食物,一桶水,用来摧毁末影水晶的弹射物,用来进行支柱跳跃的方块,一把好的武器和几张床。破坏末影水晶通常比杀龙更难。一旦所有的末影水晶被破坏,击败末影龙就不难了。如果你不用床,记住钻石斧的伤害比钻石剑更高,虽然其攻击速度较低。等龙栖息在返回传送门上时对它进行暴击,这样3-4次就能杀死龙。

当末影龙死亡后,跳进返回传送门并看看你的用时看看你速通的怎么样。

进阶教程[]

村庄路线大致步骤[]

  1. 出生在村庄旁,破坏村庄里结构的木头来合成工具(如等等)。
  2. 搜刮村庄中的战利品和并击杀铁傀儡,合成舀水,并破坏沙砾以获得燧石来合成打火石
  3. 寻找陆上的熔岩池来利用水桶或者在村庄铁匠铺获得的黑曜石来建造下界传送门再或者由废弃传送门重新点亮下界传送门。
  4. 进入下界,将选项中的视场角拉为30(最低),并打开调试界面四周环绕并观察E值,若该值出现峰值(大概15~20左右),可能会有下界要塞或者堡垒遗迹生成。
  5. 沿着E值峰值的方向前行,一般会有上述结构。
  6. 通过结构获得足够的末影珍珠(至少12个)、烈焰棒(至少6根)和黑曜石(至少10个)。
  7. 在距离下界中心(0,0)150-200格的地方建立第二个下界传送门。
  8. 回到主世界后,选择性通过睡觉跳过夜晚或者合成并投掷末影之眼确定要塞的方向并通过多余的末影珍珠加速前往要塞。
  9. 来到末影之眼开始向下指示的区块,在区块坐标4,4的地方垂直向下挖来到要塞的初始房间,由此房间开始寻找传送门房间。
  10. 在末地传送门框架中心的熔岩池中央放置一个方块并使自己站在上面,用末影之眼激活末地传送门并进入末地。
  11. 利用末影珍珠快速传送到返回传送门摆放黑曜石基座以方便用床或重生锚来快速击杀末影龙
  12. 在摆放完黑曜石基座后来到末地主岛的南/北边等待末影龙栖息,在这期间可以选择射击周围的末影水晶来加大末影龙栖息的几率。
  13. 若末影龙在你相对的地方进行快速回转,请立刻前往返回传送门,并利用床或重生锚对其进行轰炸,最极限的情况下,只需4张床或者3个重生锚即可将其击败。

视频[]

击败末影龙[]

击败凋灵(基岩版)[]

完成所有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