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Wiki

了解更多

Minecraft Wiki
Dark Oak Sapling.png
此条目仍需完善。

你可以帮助我们扩充关于该主题的更多信息。

起床战争(BedWars)是一种多人游戏中流行的PvP衍生玩法。玩家需要将所有敌方队伍的床全部摧毁并击杀所有敌方队伍成员从而取得胜利。

不同服务器的起床战争在玩法上可能有很大不同,本教程将尽力兼顾不同服务器起床战争的不同之处。

玩法[]

所有类型的起床战争的基础玩法都是一样的:

  • 游戏开始时,每队各有一张床,它可以说是队伍的生命之源。如果床被破坏,那么这支队伍的成员在死亡后就无法复活。
  • 为了赢得胜利,玩家需要收集货币并兑换资源,挖掉敌人的床,并击杀全部敌人。

本教程将介绍几种较为常见的建立在上述基础之上的玩法。

经典玩法[]

玩家需要收集铁锭、金锭、钻石和绿宝石等货币。每种货币用处都不一样(不同服务器所设置货币的种类与其价值会有所不同):

  • 用处最大的是绿宝石和钻石。一般需要到中央岛屿或其旁边的副岛上收集它们,可以用来购买钻石剑、钻石盔甲、末影珍珠等高级装备和团队附魔,如锋利、保护等。
  • 铁锭和金锭一般在各队伍床所在的岛及其副岛上均可获取,可以用来购买方块、石剑、铁盔甲等基础装备。

在部分服务器中,当一个玩家击杀了另一个玩家,那个玩家就可以继承他身上所拥有的的全部货币。在部分服务器上,玩家可以把自己身上的货币放在自己的末影箱中,里面的资源仅本人可见。当他被最终击杀,即死亡时该玩家的床已被破坏,其中资源会掉落到其队伍重生点的资源池中。

攻防模式[]

  • 起床战争攻防模式分为攻方和守方,攻方无床并能无限复活,守方有三张床。
  • 攻方需要依次破坏三张床(破坏后不需要攻击玩家,直接进入下一阶段)来取得胜利。
  • 守方需要防守自己的床,如果游戏开始一段时间(一般为20分钟)后还有未破坏的床即胜利。
  • 玩家可以捡起货币点产生的货币,其会被自动转换为经验。可利用经验在商店处购买物品。
  • 在不同的阶段、时间,商店中可兑换的物品不同,且攻方、守方商店也不同。货币点的分布及产出货币的种类也不同。(第一阶段守方家里有金点,第三阶段有钻石点)
  • 在部分服务器中,经验也能被替换成货币,一铁1经验,一金10经验,一钻石100经验。玩家拾取上述货币后,货币也能被自动转换为经验。

无限火力[]

经典玩法,但刷币速度更快,物品价格更便宜。在部分服务器中,无限火力就等于经验模式。

经验模式[]

得到的货币会自动转换为经验等级,一般铁锭为1级,金锭为10级,钻石为100级。各种资源都用这些经验来购买。部分服务器可能支持将经验重新兑换为货币,当掉落在地上并再次被捡起时会再次转换为经验,可以放在箱子里,或者给队友。通常,在你死亡后你的经验等级将会减少一半,而另一半将会给击杀你的人。同样地,在你击杀敌人后,你将会得到被你击杀的人的经验的一半。

绝杀模式[]

游戏开始时同经典玩法,但在约二十分钟后所有队伍的床均自毁,并出现从四周开始向中央岛屿收缩的边界。此时玩家除了前往中央岛屿外别无选择,否则他们会在边界之外立即死亡。在边界出现之后,玩家只有很少时间或根本没有时间去家中的商店将货币全部换为有用的资源,因此一般建议在边界出现之前约两分钟就回家购买资源。

到达了中央岛屿之后,你可以向上支柱跳跃到离地面约15至30个方块高的地方。如果你有弓箭,可以射下其他尝试向上支柱跳跃的敌方玩家,给在岛屿上四处移动的玩家造成远程伤害,但不要花费太多箭(除非你的弓有无限附魔)。这时你可以在中央岛屿上方等待下面剩余的敌方玩家厮杀至只剩一队再去收拾他们。

如果你在到达中央岛屿之后发现天空中已有其他队伍的玩家,不建议再支柱跳跃上去,除非你非常确定他们没有弓箭和火焰弹这一类能把你从很高的地方打下去使你摔死的道具。你可以在中央岛屿上把其他队伍的玩家全部击杀,再去收拾处于岛屿上方的玩家。同时也要注意天空中的玩家是否有使用水桶、黏液块等能免于他们从高处摔落致死的道具下来到岛屿上并攻击你们。要击杀停留在天空中的玩家,你可以使用弓箭、火焰弹等能把他们从高空攻击下来的道具;也可以支柱跳跃到他们下面几个方块远的地方,建造一个有“护栏”的小平台,然后挖开他们所在的平台攻击他们。若有条件,可以吃个金苹果再进行近战攻击。不过要小心他们有没有在你向上搭的时候跳下来把你从高空击落。

在边界出现一段时间(约5-10分钟)后,如果游戏还未结束,则会把所有玩家传送到中央岛屿的某一处[需要验证]。这时需要你快速地反应,在敌方攻击你之前攻击他们,这样你就不那么容易手忙脚乱。在上述的“绝杀传送”开始之前你可以喝下你的力量药水并吃一个金苹果。

技巧[]

  • 你可以选择快速冲到中心岛上来获得更好的武器并击杀对手。然而,其他玩家通常也会来争夺中心岛上的物资,因此这个策略有导致死亡的风险。
    • 另一种策略是扎寨,即停留在出生岛上并旁观其他玩家互相厮杀。这之后,在大战中幸存的玩家通常会被扎寨者击退并坠入虚空。这个策略不需要太多的物资支持,但容易被对方投掷末影珍珠并快速到达扎寨者床的所在地。它的另一个缺点是扎寨者的击杀数会少得可怜。
  • 按住Ctrl + W + Space可以边跑边跳,这比正常疾跑的速度要快,可以快速甩开对手,也可以快速地搭方块,且不容易被弓箭射到。某些服务器具有自动疾跑插件,这时候你不需要按住Ctrl
  • 如果你的搭路与PvP技术还不错的话,可以买较多的羊毛,直接搭到敌人的床边,把他们打得措手不及,顺便再把他们的床挖了。
  • 在PvP时,跳起来攻击能够产生暴击,造成额外的伤害。具体的PvP技巧可以参见教程/PvP。注意这一技巧对于Java版1.9以下版本的服务器并不适用。
  • 有必要时要吃金苹果,金苹果可以给予你伤害吸收生命恢复状态效果,在对敌时非常有用。
  • 要学会管理自己的快捷栏,如果你的快捷栏很散乱的话,突然碰到敌人就可能手忙脚乱,找不到需要的物品了。
  • 最好不要在独木桥上战斗。如果在桥对面有人的情况下你直接冲过去,你很可能被直接击入虚空。这时你应该向上搭几个方块,这时敌人也会往上搭,你就可以趁他不注意把他击下虚空。
  • 逃跑也是需要技巧的,你可以利用火焰弹逃跑,在敌人将要打到你的时候直接往脚下扔一颗火焰弹,这样自己就会被炸起来,并弹到前面的方块上,而敌人就会反应不过来而掉下虚空。注意,不要在自己生命值过低的时候把自己直接炸死了。
  • 要经常地看后面,防止有人在背后偷袭。利用第三人称视角可以在疾跑的同时清楚地看到后面,但小心不要冲刺到了虚空里。
  • 在独木桥上行走时要注意是否有敌人手持弓或火焰弹准备把你从桥上射入虚空。
  • 如果你想快速增加你的击杀数,你可以喝下力量药水、在拥有全套铁质或更高的盔甲的基础上准备铁剑或钻石剑,再在物品栏里备一个金苹果,并前往中央岛屿收集货币和击杀玩家。你还可以去到敌方家里不断地击杀复活的玩家增加你的击杀数,如果时机恰当你还可以直接拆掉他们的床。如果你的生命值较低,建议吃下金苹果,再视情况返回家中或继续战斗。

搭路[]

在你购买了足够的方块并准备开始建造通向其他岛屿的道路时,注意以下几点:

  • 新手建议按住⇧ Shift + S一边潜行一边向后搭路,这样虽然较慢,但是可以有效地防止你掉下去。
  • 对于稍微熟练者,可以尝试在一直按S的时候交替按下⇧ Shift,也就是走到方块边缘再按下潜行。这种方法可以加快搭路的速度,但是也有更大的风险会让你掉下去。你可以提前进行一些练习以降低掉入虚空的风险。
  • 如果搭路的目的地离你所在的地方是斜向的(如副岛),可以斜向搭路,速度比普通的搭路快一点,但是消耗的方块较多(普通搭路方式的两倍)。
  • 搭路的时候要注意是否有敌人在背后的岛上准备偷袭你。
  • 搭路的时候要注意服务器是否有卡顿现象,例如没有放下方块的声音或其他玩家全部一动不动。如果发现服务器疑似卡顿,建议立即向岛屿“撤退”,防止服务器储存了你的位置信息而没有储存你所放下方块的信息导致你脚下的方块消失并使你落入虚空。
  • 基岩版中面朝前方,把视角中心对准水平视线向下偏转约45°至75°,就可以站在该方块边缘12处以外向前放下方块,这样你就能做到边走边搭而不需要走到方块边缘。

收集货币[]

货币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战略物资,有了货币才能购买方块和其他道具。

  • 收集货币时应优先考虑较长时间内没有玩家去过的货币点,那里通常有大量的货币积留在那里,这比在其他货币点连续等待几十秒甚至几分钟要快得多。
    • 当有队伍的所有成员都被完全淘汰时,你可以去他们家里拾取货币,还可以就地在他们家里购买道具。这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该队伍的家中仍然会刷新货币,且商店仍有效。
  • 如果你收集到了较大量或珍贵的货币(例如几组的铁锭或十几颗绿宝石),建议停止收集,并尽快回到家里购买道具或者把货币存起来,防止操作失误死亡或被敌人击杀而失去这些货币。
    • 当然如果你有十足的把握,也可以收集到足够的货币再回家。
  • 你可以先与队友进行一些沟通,防止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取走你储存的货币。

使用道具[]

起床战争中有各种道具可供购买,学会用好这些道具是起床战争的重要技能之一。

  • TNT不像正常Minecraft中需要使用打火石之类的物品点燃,在绝大多数服务器中按下使用键即可直接放置已经点燃的TNT。起床战争TNT的引爆时间一般比正常的短,通常为2-3秒。
  • 救援平台的外形可能是一个烈焰棒附魔之瓶,按下使用即可扔出,扔出后生成一般为3×1×3的黏液块,会在10-20秒后消失。可以用于防止掉进虚空和从高处坠落摔死。
  • 末影珍珠可以用于传送,在偷家时很有用,可以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
  • 搭桥蛋的外形通常是一个鸡蛋,扔出后会沿着投掷的轨迹生成通常为3格宽的搭路方块(一般为和自己队伍颜色一样的羊毛)。
  • 部分服务器会配备“宠物”,一般是骷髅铁傀儡蠹虫等能对敌人造成干扰的生物,它们可以分散敌人的注意力。
  • 弓箭是非常有用的,特别是在游戏后期。在前期你可以只用一把弓和足够的弓箭使一整个敌方队伍不得不停留在他们家中,因为他们一旦走上通向外界的独木桥就可能被你射下去。尽管他们可以缓慢地修筑一些防护装置以防止被箭射中,但在这期间你仍然可以找准机会射杀他们,这样也可以增加你的击杀数。在后期你可以用弓箭把停留在天空中无法进行近战攻击的敌人射下来,也可以在高处射下其他任何想要通过支柱跳跃接近你的敌人,等等。

拆床[]

在起床战争中,拆掉某个队伍的床(也称“偷家”)是消灭该队伍的前提条件。即使你无法在拆掉敌方床之后立即将敌方所有的玩家击杀,也可以起到打乱他们心态与计划的作用。如果你要去拆床,建议先准备镐和一些方块,方便一去到就能挖开敌方床周围的方块并迅速拆掉床。

  • 如果是在前期拆床,可以买一些方块、一把斧头和一把镐子直接冲向敌人家,这样有很大的几率直接把敌方的家给偷掉。如果第一次偷家失败,建议不要再坚持去偷了。偷家时,先用方块搭到高处,再跳到敌人的床上,并快速地用末地石把自己围起来,这样保证能偷家成功。
  • 如果是在后期偷家,敌人的床一般已经围得很严实,可以买两个火焰弹[注 1]和一个末影珍珠,先搭到敌人的床上方,用火焰弹或TNT把敌人的床炸开,然后用末影珍珠传送到敌人的床上方并马上拆床,最后再利用火焰弹把自己炸回到桥上。
    • 在部分服务器中,火焰弹只对玩家有冲击效果,无法破坏方块。
  • 在中后期偷家时建议先到中岛上看一看对方的床用什么方块保护,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购买相应的工具。
    • 不管对方用什么保护床,都建议带上TNT或火焰弹。因为这样可以快速摧毁方块。
  • 在你已经偷完别人家并把他们全部击杀之后,可以在他们队的家里得到货币以及购买物品。

下面介绍几种其他拆床的战术:

乘虚而入

顾名思义,乘虚而入指的是观察敌方家中的情况,待敌方家中没有玩家或只有一至两个玩家的时候,偷偷溜进去把敌方床拆掉的战术。

在观察的时候要留意能到达该队床所在岛屿的所有道路的情况,如果有敌方玩家回来,可以站在道路的尽头,把他击入虚空,以他复活的时间间隙拆掉他的床;同时也需要注意聊天栏中各队玩家的死亡信息,防止你偷偷拆床的时候被在家中复活的敌方玩家偷袭。

在观察的时候要注意站在隐蔽的地方,最好不要被其他玩家发现。你可以收集一些对应队伍颜色的羊毛伪装自己。

“空降”与突袭

在前期,你可以只准备TNT和一些方块,在接近敌方的床时向上支柱跳跃到一定高度(不要太高),并移动到敌方床的正上方,要注意敌方是否尝试使用火焰弹把你炸下去。放下TNT,使其刚好落在敌方床的位置,由于在前期一般并不能把床围得很结实,床周围的大部分方块都会被爆炸摧毁,这样床就会露出来。这时你就可以跳到床的上面,由于床会免除所有摔落伤害,你就能够不受伤害地“空降”到敌方床上并迅速摧毁它。

在后期,你可以准备末影珍珠和几个TNT,直接传送到敌方的床旁边并一次放下数个TNT,这样除非敌方使用了黑曜石保护床,一般也都可以使床露出来,这样你就可以摧毁它了。

守家[]

  • 一直守在家里不出去不是个好主意,除非是经验模式。如果别人的装备比你的要好得多,那无论你再怎么防守都可能是徒劳的。
  • 用末地石或绿宝石块等较硬的方块堵床。如果有黑曜石,那就更好了。还可以购买陷阱等放在床周围,陷阱的作用通常是给触发的敌人一些负面效果(如缓慢虚弱失明等)阻碍敌人,你就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击杀来偷家的敌人。
  • 木板将床围起来也是个不错的主意。有很多玩家就是因为没带斧,而对方用了木板堵床而导致偷家失败。
  • 也可以用诸如蜘蛛网下界砖块等可以阻碍敌人的方块(如果有)堵床,让你的敌人摸不着头脑。
    • 蓝冰玻璃等方块虽然无法被火焰弹破坏,但它们的硬度很低,敌人一下就可以挖开。因此不建议完全使用这些方块围床。
  • 可以使用三角堵法,一般建议顺序为(由里向外):黑曜石(如果没有,可以使用羊毛代替);木板末地石陶瓦玻璃羊毛。这样可以保证敌人无论从何角度挖掘,所挖的方块数量都是一样的。但是,这种方法不抗爆炸

注释[]

  1. 在大部分服务器中,火焰弹可以直接按使用键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