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Wiki

由于与微软方面的协商问题,本站应要求修改了Logo等图像。详情见此

了解更多

Minecraft Wiki

本教程意在介绍结构方块的具体用法。

引言[]

在游玩Minecraft的过程中,如果你是一名建筑玩家,那么你可能需要建造一些重复的结构或者移动某些建筑。对于以上两种情景,命令/clone也许可以发挥作用,但局限也是显而易见的:/clone仅仅支持小规模的修改,而且使用起来也不够直观,一旦需要大量重复建造某一个单元(比如一条长度为1000m的铁路)或者将你的杰作旋转之后移动几百或是上千个方块的距离(甚至是跨存档搬运),/clone就显得无能为力了。还有的人希望将一个结构快捷地导出为3D模型。了解决这些问题,结构方块被引入到游戏中,以便玩家创建并管理其各自的结构。

基本用法[]

结构方块不能从创造模式物品栏中获取,所以要使用结构方块,你必须使用诸如/give @s structure_block或者/setblock ~ ~ ~ structure_block之类的命令获取。

创建新的结构[]

储存模式结构方块

Java版的储存模式GUI

为了创建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结构以供日后使用,你需要在待保存的结构一角放置一个结构方块并在其GUI中点击左侧的“模式”按钮将其模式切换为储存模式。

输入结构名称[]

在“结构名称”编辑框中输入待保存结构的名称,必须是一个命名空间ID。结构名称对字符的限制很严苛,仅仅接受26个小写字母、10个阿拉伯数字以及:/_三个符号,除此之外的字符均无法输入。

输入的结构名称会直接决定待保存结构在存档文件夹中的位置。例如:在Java版中,输入my_struct:bridge/pillar/bottom会将该结构保存在.minecraft\saves\世界名称\generated\my struct\structures\bridge\pillar\bottom.nbt:及之前的内容可以省略,此时游戏会在保存时会为命名空间添加一个缺省值。

框选结构范围[]

这一步有两种方法。需要注意的是,结构大小的限制在Java版中是48*48*48,而在基岩版中则是64*255*64。

方法一:“起点+大小”[]
  1. 在“相对位置”编辑框中输入待保存结构的起始位置,三个坐标分别表示从该结构方块向东、向上、向南分别偏移多少个方块(负数则向反方向偏移)。这个起始位置也会决定“结构原点”(整个结构的西北角最低处方块)的位置。
  2. 在“结构大小”编辑框中输入待保存结构的大小,单位为方块。

你可以随时通过点击下方的“完成”按钮(注意:不是右边的“保存”按钮)来保存已经输入的数据并预览待保存结构的范围,以一个高亮的长方体框架展现。其中有绿三色的棱,其相交处内侧的第一个方块即为“结构原点”。

方法二:角落模式法[]

角落模式结构方块

使用两种结构方块选定一个
3*3*3的区域,玻璃为选中
的区域。

  1. 在待保存结构的另一角放置一个结构方块并切换其模式为角落模式,然后在“结构名称”编辑框中输入与对应储存模式结构方块相同的名称。
  2. 回到对应的储存模式结构方块,点击“探测”按钮,游戏就会自动检测两个结构方块之间的距离并填写“相对位置”和“结构大小”栏位,范围如下所示。

是否包括实体[]

将“是否包括实体”设置为“是”以将各种实体(包括但不限于各种生物以掉落物形式存在的物品盔甲架物品展示框[仅Java版])一并保存到结构中,否则保存的结构不会包含任何实体。

以上是创建新结构的基本步骤,完成后点击右侧的“保存”按钮即可将结构保存到游戏文件中。

加载已有的结构[]

加载模式结构方块

Java版的加载模式GUI

为了加载之前保存或者由他人分享的结构,你需要将结构方块的模式更改为加载模式。

输入结构名称[]

在“结构名称”编辑框中输入待加载结构的名称,同样也必须是一个命名空间ID,与在创建结构时输入的一致。

确定变换方式[]

在加载结构时,你可以对待加载结构进行一些变换。

镜像翻转[]

点击下方中间的“|”按钮即可翻转结构。

显示 效果
| 当前结构不翻转。
←→ 当前结构沿南北方向翻转。
↑↓ 当前结构沿东西方向翻转。

结构方块不能将待加载的结构上下翻转。

旋转[]

点击下方的“0”“90”“180”“270”即可旋转结构。四个数字分别表示“不旋转”“顺时针旋转90°”“顺时针旋转180°”“顺时针旋转270°”。

确定加载位置[]

在“相对位置”编辑框中输入待加载结构的“结构原点”位置。

随机移除(替换)方块[]

“结构完整性”决定了在加载结构的过程中有多少的方块会被加载。

  • 当设置为1[仅Java版]或100[仅基岩版]时,整个结构中所有的方块都会被加载。
  • 当设置为0时,没有方块会被加载。
  • 当设置为介于0和1[仅Java版]或100[仅基岩版]中的数字时,只有一部分的方块会被加载,即每个方块都有这么大的概率被加载。

如果在“种子”栏位设置了一个不为0的值,那么加载结构时就会按照这个种子加载其中的部分方块。

是否包括实体[]

将“是否包括实体”设置为“是”以将各种实体一并从结构中加载,否则加载的结构不会包含任何实体。

以上是加载结构的基本步骤,完成后点击右侧的“加载”按钮即可加载结构。

进阶用法[]

Iron Pickaxe JE3 BE2.png
该章节的编辑正在进行中。

请帮助我们完善此章节。

若无特殊说明,本段落的案例都是在Java版中实现的。

随机替换建筑中的方块[]

这种方法可用于为建筑增添一种残破、饱经沧桑的外观。基本步骤如下:

  1. 首先将主体和用于替换的“模板”分别保存为两个结构,注意其大小和形状必须一致。
  2. 加载其中一个结构,令完整性为1。
  3. 加载另一个结构,将完整性定为介于0和1之间的数字。
    • 二者的加载顺序可以不固定,但后加载的结构其完整性必须介于0和1之间。

提示与技巧[]

Iron Pickaxe JE3 BE2.png
该章节的编辑正在进行中。

请帮助我们完善此章节。

善用结构空位[]

Java版中,
结构空位在物
品栏中的形式
主条目:结构空位

结构空位用于在保存结构时标记一个结构中哪些地方是“留空”的。与结构方块一样,结构空位只能通过命令获取。

举例说明:如果你想要用结构方块保存一个房子但又不希望在加载这个房子时破坏附近的地形,你可以将整个结构中房子外部的地方全部都用结构空位填满,而在房子的内部保留空气。点击“保存”之后,如果你又在另一个地方加载这个房子,那么加载出来的房子就会较为完美地与原有地形兼容,而不会破坏其旁边的方块(如把树木或者其他的房子切掉一部分)。

储存结构之前,你可以选择“显示隐形方块”,这样结构空位的位置会以红色小立方体标出,而空气会被表示为蓝色的立方体,以便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