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Wiki

由于与微软方面的协商问题,本站应要求修改了Logo等图像。详情见此

了解更多

Minecraft Wiki
Dark Oak Sapling JE2 BE2.png
此条目仍需完善。

你可以帮助我们扩充关于该主题的更多信息。

空岛生存是一种很流行的挑战,玩家会在中的一个小岛上开始生存。岛上通常会有一棵和一个装着生存必需品的箱子,让你依靠它们在这个空中的小岛上生存。

空岛生存的难度一般都比海岛生存的难度高。你必须学会明智地使用、节约并保存你所拥有的资源,因为每种物品都有特定的用途,你需要它们才有可能在这个小小的空岛上生存下去。你还需要知道一些Minecraft的基础知识。有一些失误(如在制作刷石机时把熔岩变成黑曜石)是很正常的,有时你可能需要重来很多次。

你可以在网上找到不同版本、不同类型的空岛生存地图并下载;你也可以通过创建一个没有任何方块的超平坦世界,创造一个具有你自己风格的空岛生存地图;或者,你可以选择前往一些多人在线服务器玩空岛生存,甚至可以选择和其他玩家一起玩。

结构[]

想玩空岛生存,知道空岛的结构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经典空岛结构侧视图:

箱子[]

箱子2101010101022212物品栏
一个典型的空岛箱子。

大部分的空岛生存也都会有箱子,箱子里面可能会有这些东西:

获取基础资源[]

由于在初期空岛大小十分有限,你无法很好地探索地形以及收集更多的资源。因此,获取并节约岛上现有的基础资源是必需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说,如果你的空岛上有任何,请先破坏掉它们,并至少获取一颗种子。有时一些资源会储存在岛上的箱子里,所以如果岛上有箱子,你还需要检查一下里面有什么资源可以供你使用。

同时,鉴于空岛生存初期很难弄到一张,你可以考虑建造一个暂时的小型庇护所,防止被幻翼或其他可能生成的怪物袭击。

木头[]

木头在空岛生存初期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物资,因为它是岛上为数不多的可再生资源之一。

想致富,先撸树。首先,你需要砍掉空岛上的,用你获得的木头制作木板,并确保收集到所有由树叶变成的树苗。然后,把空岛上除了第一层以外的所有泥土全部挖掉,以便之后扩大空岛发展。

一定要注意,这个时候你唯一的食物是有0.5%几率从树叶掉落的苹果。尽量不要疾跑和跳跃,以免浪费饥饿值

耕种[]

参见:教程/农作物种植

你可以从空岛上的草或者箱子里获取种子来种植农作物,它们将成为你在生存初期为数不多的食物之一。下文会教你如何制作无限水源,当你拥有无限水源后就可以开始耕种了。制作并对着水源地附近的泥土按使用键使其变成耕地,拿着种子对着耕地按使用键。现在你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待它成熟,做一点其它的事情吧!

刷石机[]

要想刷取圆石并将其大量用于扩建空岛,你需要熔岩和水。在箱子里一般会有一至两个水桶或,如果没有,你需要先建造一个刷怪塔,从僵尸身上获得铁锭(掉落几率较小)制作炼药锅,在下雨天接雨水。

刷石机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这是在Java版1.13及以上版本的一个建造紧凑刷石机的方法:

  1. 挖一个3格长的沟
  2. 在其中一端放一个楼梯,楼梯朝另一端
  3. 取一桶水放进楼梯中
  4. 在另一端放熔岩

图例:(侧视图,需要在楼梯里放水)

下述是一种较为通用的方法:

  1. 挖一个4格长的沟
  2. 任意挖掉中间两格中的一个方块,使一侧剩余一个方块的宽度,另一侧剩余两个方块的宽度
  3. 在剩余一个方块宽的一侧放水
  4. 在另外一侧放熔岩

图例:(侧视图)

在放置熔岩的时候需要注意,周围不能存在可燃的方块,否则其可能会被点燃。

制作无限水源[]

在空岛生存中,水是特别有用的东西。你可以利用水柱制作简易的水电梯,也可以用水来灌溉农田。当你获得一至两个水桶或冰之后,你就可以制作无限水了!

注意:用这种方法必须从中间的那格取水,否则此无限水源会失效

第一种方法:

  1. 挖一个长3格、深1格,宽1格的沟
  2. 在沟的两端放上水(如果是冰就要在放水的地方放置再破坏)

图例:(俯视图)

一个2×2的无限水水井。水能由任何一角取得

第二种方法:

  1. 挖一个边长是两个方块的正方形
  2. 在正方形的两个对角放上水(如果是冰就要在放水的地方放置再破坏)

图例:(俯视图)

第三种方法(仅需使用一个水源):

Information icon.svg
此特性为基岩版独有。
  1. 放置一个炼药锅(在有足够铁锭的时候可合成)
  2. 在炼药锅的附近放置源(或在水源的位置放置冰后破坏),使炼药锅上方有水
  3. 炼药锅会在其上方有水流过时变成装满水的炼药锅,此时可以将水盛出

图例:(侧视图)

扩建[]

有了较为充足的基础物资后,要想进一步发展,原先的空岛空间已经不够用了。因此,你就需要扩建你的空岛了。首先用原木合成工作台木镐,获得圆石以后再合成石镐。获得足够的圆石后你就可以从空岛的边缘向外扩建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你随时都可以按需要来继续扩建你的空岛。另外,你可以通过合成台阶作为扩建空岛的材料来防止敌对生物的生成。

同时,因为始终没有一般的主世界地形可以供你探索,因此建立一些资源农场对空岛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刷怪场[]

主条目:教程/刷怪塔

在你的空岛扩建到足够大以后,建造一个刷怪塔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敌对生物是空岛上骨头线红石粉铁锭腐肉土豆胡萝卜等掉落物的重要来源。有了腐肉和一些农作物后,苹果就不再是你唯一的食物了。

建造一个紧凑型渠道刷怪塔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结构紧凑,用料较少。

紧凑型渠道设计

下面列出了一些建造一个刷怪塔所必需的材料:

你也可以通过建造一个临时的被动生物农场来获取动物及其掉落物。如果你的空岛位于一个能生成被动生物的生物群系,你可以先把树木农场的树苗收回来,等待动物生成。不过,在拥有足够的农作物之前你还不能吸引和繁殖它们。

树木农场[]

树木农场能够为你提供大量的木头。上方链接中提供的教程会教你如何更好地大面积种树,在你拥有红石之后你甚至可以建造自动获取木头的装置。

钓鱼[]

钓鱼也是一种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资源的方式。你可以钓到可作为食物的,甚至可以钓到另外的“垃圾”和宝藏[1],如附魔书命名牌等等。

要想钓鱼,你只需要一个小水池和钓鱼竿。上文已讲述了获得无限水源的方法;钓鱼竿只需要木棍线就可以合成。

在水池旁边向水中使用钓鱼竿以把浮标投向水中,然后你只需要耐心等待。当你看到有蓝色水珠向浮标游去时就要注意了,如果看见浮标被扯下要立刻点击右键!钓鱼竿的浮标会被收回,你会看到一个掉落物向你飞来。快打开物品栏检查你钓到了什么吧!或者确保你的快捷栏里有至少一个空位以便及时查看获得的物品。

另外,如果你有红石粉,你也可以制作钓鱼机帮你自动钓鱼。[需要更多信息]

获得村民[]

获得村民对于空岛生存的进展至关重要,因为村民交易是获得绿宝石钻石工具和盔甲的唯一途径,同时也是附魔书的有效获取途径之一。在空岛获得村民的唯一方法是治疗偶尔会在刷怪场生成的僵尸村民

要想治疗僵尸村民,首先需要将其从怪物群中分离出来,并将其保护起来。要注意的是,处于治愈过程中的僵尸村民仍然会在阳光下燃烧,所以一定要避免阳光直射。

其次要给它施加虚弱效果,然后对它们使用金苹果

让僵尸村民获得虚弱效果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方法是利用女巫,当你接近女巫并拥有少于8(♥♥♥♥点生命值时,女巫有25%的几率会向你投掷虚弱药水,但是这种方式比较无趣并且极易失败;第二种方法是自己制作投掷型虚弱药水,这种方法需要你去下界获取烈焰棒制作酿造台烈焰粉,获取蘑菇用于合成发酵蛛眼,以及在刷怪塔获得火药酿造喷溅药水。

制作金苹果需要金锭苹果。苹果会从橡树树叶掉落,而金锭的获取有些许困难。你可以去下界挖掘下界金矿石,杀死僵尸猪灵(但要保护好自己!)以及熔炼怪物掉落的金质盔甲获取金锭。

当通过上述方法获得两个村民后,强烈建议建造一个村民养殖场来避免重复这个繁琐的过程。

刷铁机[]

刷铁机在空岛生存中的作用极大,它可以大幅提升获取的效率。建造最小型的刷铁机需要3个村民、3张床以及一个手持物品或被用命名牌重新命名过的僵尸(以防止其消失)[仅Java版]

当小型的刷铁机已经不能满足你的铁锭需求量时,你可以尝试多建造几个或改建更大规模的刷铁机。

下界[]

有些空岛生存可能无法前往下界,如果无论如何都不能前往,请跳过这一章节。另外,有些空岛生存地图的作者会改变下界使其也变成一个空岛。

一些空岛生存的地图可能会让玩家在下界开始生存,抑或是提供其他途径使玩家能够进入下界。

应准备的物资[]

在前往下界前需要准备一些必要的物资:

  • 金质盔甲——防止猪灵的主动攻击
  • 足够的圆石或其他建筑方块——搭路、建造简易庇护所等
    • 无论如何都不要使用主世界中原木制成的木板来搭路!
  • 剑——攻击生物以防御或获得掉落物
  • 一些工具——采集方块或开路

建造并激活下界传送门[]

要进入下界,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建造并激活一扇下界传送门并进入。

打火石点击下界传送门框架的内侧以激活下界传送门。如果没有打火石,可以利用熔岩在下界传送门旁边点燃可燃的方块,火焰蔓延到传送门内侧即可激活传送门。

利用下界中的生物群系[]

下界中包含五种生物群系,它们各自具有可被利用的不同的特性。

诡异森林绯红森林[]

  • 这两种菌类森林都是建设庇护所的极佳生物群系。
  • 这里有菌柄合成的木板作为建筑材料和重要的基础资源,而且不同于主世界中的木板,它们不会燃烧。
  • 你可以在绯红森林里建造可以为你提供生猪排疣猪兽农场;
  • 同时,在诡异森林里建造的效率中等的末影人农场可以为你提供末影之眼

下界荒地[]

  • 在这里,大面积的熔岩海会严重阻碍通行和建筑。你可以在空中搭路(比较危险);在y>80的高度中挖掘通道(较为安全,但是要安全地进入其他生物群系可能较为困难);或者使用诡异菌钓竿骑着炽足兽在熔岩上行走;
  • 僵尸猪灵农场可以为你提供大量的金粒,详见下文金子农场与以物易物

灵魂沙峡谷[]

  • 非常危险,因为恶魂骷髅会在此处大量生成,不建议较长地停留;
    • 携带盾牌和至少半组圆石非常重要,因为盾牌能够为你挡住骷髅的箭;圆石可以搭建临时掩体,躲避恶魂的轰炸;同时,带有灵魂疾行附魔的靴子可以加快你在这里的移动速度。
  • 你可以在此建造恶魂农场并获得恶魂之泪和另外的火药

玄武岩三角洲[]

  • 非常不适合建筑,支离破碎的地形使得玩家难以在短时间内找到一片平整的地面;
  • 除此之外,这里也会生成岩浆怪恶魂,复杂的地形会使你更加难以躲避恶魂的火球攻击;
  • 此处中大量生成的岩浆怪可以为你提供岩浆膏

到达下界后要做的事[]

  1. 如果有金盔甲,要在进入下界前穿好,防止被猪灵攻击
  2. 用圆石把你的传送门保护起来
  3. 查看附近有没有作者提供给你的箱子,如果有请将其中的资源储藏好
  4. 用圆石搭建一个庇护所,里面最好有工作台箱子等(但要注意如果附近有猪灵直接打开容器会激怒猪灵)
  5. 如果有哭泣的黑曜石,做一个重生锚,然后拿荧石为其充能。对其使用以标记重生点
  6. 如果获得了灵魂沙,那么合成灵魂火把灵魂营火,它们可用于驱赶猪灵和疣猪兽

接下来你就可以开始四处探险并收集资源了。如果遇到巨大的熔岩海,一般不建议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搭路,因为你很容易被恶魂的火球炸下去。搭建道路后,如果你打算长期使用,那强烈建议加宽道路,还可以在两旁加上围栏。

搭路时小心地环顾四周,如果发现恶魂要保持冷静,火球朝你飞来时沿着道路的方向前后移动以躲避,但要注意不要让火球爆炸!如果你有把握,你可以和恶魂“打乒乓球”,可以用它的火球杀死它;如果不行,那跑得越远越好。

金农场与以物易物[]

如果你要建造一个农场,在下界荒地生物群系中搭建一个23×23左右的平台(用台阶搭建屋顶以防止在屋顶上刷怪)并等待一段时间。你应该能够见到一些僵尸猪灵在此平台上生成。击杀它们并获得金粒,将它们合成为可以用于以物易物的金锭。但是要注意,攻击僵尸猪灵会使附近区域的僵尸猪灵攻击你,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你可以通过与猪灵进行以物易物并获得许多有用的资源,例如末影珍珠皮革线以及黑曜石,详见教程/以物易物

利用下界中的结构[]

在下界中有许多可供你利用的结构。如果“生成建筑”选项[仅Java版]没有被禁用,那么下列的结构都能生成,即使如果下界被设置成了虚空。

下界要塞[]

下界要塞中会生成凋零骷髅烈焰人等。这使你可以获得骨头烈焰棒灵魂沙和最重要的凋灵骷髅头颅。这样你就能够召唤并杀死凋灵以获得下界之星。同时,烈焰棒可用于酿造,或用于合成末影之眼

废弃传送门[]

废弃传送门在下界中的几乎任何地方都可以生成,其中的箱子战利品可以为你提供额外的资源,如附魔的金盔甲金质工具黑曜石哭泣的黑曜石打火石等。但要注意不要在周围有猪灵时打开箱子或挖掘金块!

堡垒遗迹[]

堡垒遗迹是一个较为危险的地方。猪灵疣猪兽和极具攻击性的猪灵蛮兵会在此生成,但这里也是能获得唱片Pigstep和猪鼻旗帜图案的唯一场所。

在进入结构前一定要穿好金盔甲,但还是一定要注意猪灵蛮兵!无论玩家是否穿着金盔甲,猪灵蛮兵都会攻击玩家;当猪灵蛮兵指定了一个玩家为攻击目标时,附近的猪灵[仅基岩版]和猪灵蛮兵都会与该玩家敌对。除此之外,猪灵蛮兵的伤害极高,最高能够达到19(♥ × 9.5)。不过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它们不会在同一个世界中重复生成。

如果你找到了镶金黑石或者金块,不要轻易挖掉它们,这将激怒附近的猪灵。除非你离可以逃跑的道路很近,可以挖完马上逃离,否则不要轻举妄动,堡垒遗迹中大量生成的猪灵和错综复杂的道路很有可能让你死无葬身之地。

同样地,当你看到箱子时,也不要轻易打开。打开或破坏任何容器也将会激怒猪灵,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在下面放置一个漏斗,从漏斗中拿取物品。当然仍然要注意周围是否有猪灵蛮兵在你查看漏斗中的物品时会来攻击你。

如果你在下界遇到了一所堡垒遗迹,可以通过教程/征服堡垒遗迹获取帮助。

末地[]

有些空岛生存可能无法前往末路之地,如果无论如何都不能前往,请跳过这一章节。

一般的空岛生存地图如果能让玩家前往末地,都会为玩家准备末地传送门。把末地传送门框架按照一定的方位放在地上,接着你需要得到12个末影之眼才能激活末地传送门并前往末路之地。

末影之眼由末影珍珠烈焰粉合成,上文已经介绍过其获得方法,这里不再赘述。

末地传送门被成功激活之后,你就可以带上你的盔甲、武器、水桶以及搭路的方块进入末路之地了。教程/打败末影龙会更系统地教你如何打败末影龙。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通过末地折跃门前往末地外岛,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可获得物品及其获取途径的列表[]

在下面的表格中,如果展示的是获取此物品的最高效方法,则用粗体表示;若是需要获得圆石才能获得的物品,则用斜体表示。

视频[]

下面的视频展示了一些空岛生存的范例。

Youtube[]

Bilibili[]

参见[]

注释[]

  1. 需要注意的是,在Java版快照20w12a及其后的版本中,玩家钓鱼时需要满足某些条件才能钓到宝藏,否则只能钓到鱼和垃圾,详见钓鱼#垃圾与宝藏,这意味着你可能需要专门开辟一个钓鱼池;基岩版目前不受上述条件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