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Wiki

了解更多

Minecraft Wiki
Iron Pickaxe.png
该页面的编辑正在进行中。 讨论

请帮助我们扩充或改进这篇文章。
附加说明:需要补充监守者的应对策略

本教程将指导玩家如何稳妥地探索深暗之域远古城市

寻找深暗之域[]

深暗之域会在内陆生物群系Y=0以下的深板岩层中生成,不会自然生成任何生物,以幽匿系列方块为特征,通常会绵延数千个方块。当你发现许多带有缓慢闪烁的淡蓝色斑点的黑色方块时,你就已经发现深暗之域了。远古城市会固定生成在Y=-52的地方。所以,在那里更有可能找到含有远古城市的深暗之域。同时,这也意味着你有可能在开采钻石时毫无准备地发现它。

在这些方块之中有几种方块需要留意:

幽匿感测体

一种带有不断摆动的触角的不完整方块,会感测附近的振动并输送给幽匿尖啸体,并且输出红石信号。

幽匿尖啸体

一种带有浅色触角的不完整方块,其中有两个旋转的鬼魂图案。当被踩踏或接受到幽匿感测体产生的信号时,其会发出尖啸声并给予附近的玩家 黑暗状态效果,短时间内被多次激活就会召唤 监守者

幽匿催发体

不会感测振动,但会在附近有生物死亡时催生其他幽匿系列方块。

准备工作[]

在深入探索深暗之域之前,你需要准备一些物品:

  • 羊毛,1-4组,用于制造隔音带以隔绝幽匿感测体和幽匿尖啸体,或者搭建一条在行走时不会产生振动的通路。
    • 原则上可以使用各种颜色的羊毛,但白色羊毛最为经济,也最容易获取;但是如果你建造了羊毛农场,那么羊毛的颜色则无需纠结,但仍然建议使用同种颜色的。
    • 也可以考虑使用不同颜色的羊毛来标记不同性质的区域,如红色或橙色羊毛表示“危险”,绿色羊毛表示“已探索”或“安全”。
    • 在条件合适时可以考虑合成为地毯以节省材料。
    • 在接下来的图示中,本教程会使用红色羊毛来注明需要摆放羊毛的位置。
  • 鸡蛋雪球,2-4组,用于在监守者出现时扔出以转移其注意力。
    • 鸡蛋较雪球更佳,因为鸡蛋在扔出之后有概率生成,能够进一步转移监守者的注意力,为你争取更多时间逃离监守者。
  • 夜视药水,在没有光源的情况下看清深暗之域之中的地形。
    • 饮用药水产生的振动会被幽匿感测体检测到,因此在饮用药水时需要确保自己所在位置附近没有幽匿尖啸体,或者用羊毛覆盖幽匿尖啸体或自己。
  • 锄,用于加速破坏幽匿系列方块。
    • 给锄附魔精准采集可以让你获得这些方块的物品形式,以在其他方面使用。
  • 铁质或钻石质的盔甲和武器。
    • 虽然在一般情况下,深暗之域中只会生成监守者,但其他怪物仍有可能从附近进入深暗之域,同时深暗之域仍然会生成地牢,需要留意。
    • 由于钻石不可再生,在绿宝石充足的情况下,建议从盔甲匠、工具匠和武器匠村民购买附魔的钻石装备使用。
    • 下界合金质的装备在原则上也可以使用,但是其能够提供的防御力和攻击力在监守者强大的攻击力和极高的生命值面前不值一提,而且如果你被监守者击败,这些不可再生的装备就会遗落在深暗之域中,你需要为了找回它们再度铤而走险,因此携带过于强大的装备探索深暗之域通常是不必要,甚至可能是得不偿失的。
  • 火把或其他光源,在已经确认安全的地方放置以提供照明。
  • 剪刀,用于加速回收已放置的羊毛或收集远古城市中的羊毛。
  • 由于建议在行动过程中全程潜行,因此还可以在选项中的辅助功能[仅Java版]找到“潜行”,将其改为“切换”,这样在初次按下⇧ Shift后,直到再次按下⇧ Shift前,你会一直保持潜行。
    • 如果你启用了自动跳跃,建议一并关闭。
  • 末影珍珠,用于在监守者生成时迅速传送至远处。

应对策略[]

幽匿斑块[]

面对连片的幽匿斑块,你可能感觉无从下手,但可以参考以下的基本策略:

  1. (可选)将一小片幽匿斑块用羊毛与其他区域分隔,防止产生的振动被其他区域的幽匿感测体接收。
  2. 将其中的幽匿尖啸体用羊毛隔绝。
  3. 确认破坏幽匿尖啸体不会激活附近的幽匿感测体后,使用锄破坏之。
  4. 摧毁剩下的幽匿感测体。
  5. 使用TNT对成群的幽匿斑块进行轰炸,对于远古城市中成片的幽匿尖啸体效果更佳。
  6. (可选)破坏或收集幽匿催发体以防止滋生更多的幽匿系列方块。
  7. (可选)回收羊毛以重复利用。
  8. (可选)破坏幽匿块以获得经验值,或直接收集。

其他注意事项还包括:

  • 在行动过程中,切记全程保持潜行,以防产生振动被检测到。
  • 在需要进食或饮用药水时,请务必确保自己与幽匿感测体和幽匿尖啸体之间已经使用羊毛隔绝,避免进食时产生的振动被检测到。
  • 即使在潜行状态下,也不要踩踏幽匿尖啸体和幽匿感测体,这会使其无视振动直接激活。
  • 上述策略并非万全,因为如果有幽匿尖啸体在视野之外的地方(如被其他方块遮挡),那么这将会变得很棘手。
    • 此时更加保险的方式是把地面、墙壁和天花板用羊毛全部遮住,然后使用告示牌等方式提示附近存在幽匿尖啸体,如果材料不足可以改为使用地毯铺地,在其上搭建一个1*2的通道,如右图所示。

远古城市[]

远古城市中的幽匿斑块与深暗之域别处基本类似,主要区别在于临近战利品箱子的地方会生成更多的幽匿尖啸体,而远古城市之中还会生成一些机关,触发这些机关更是会产生额外的振动,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监守者[]

如果你在40分钟内累计3次激活了幽匿尖啸体,那么接下来每次激活幽匿尖啸体除了给予你黑暗状态效果以外,还会尝试在附近生成监守者。它们强大到足以秒杀玩家,可以孤身近战抗衡5只凋灵(在普通难度下)。因此,你需要采取恰当的策略才能避免死亡。

最好的防范监守者的方式当然是避免监守者生成。然而,即使已将上文提及的所有准备工作完成,也会有意外生成监守者的可能。当你听见一阵巨响,就意味着监守者已经生成了。不用担心,你还有一些方法可以躲避监守者而避免死亡。监守者钻出地面时是无敌的,但它此时并不能追踪玩家,你可以立即远离它。但是监守者钻地完成后,这时你可能想逃跑,但请不要这么做,因为监守者会听到你的声音并开始追击,并且被激怒时和玩家疾跑一样快。记住:监守者没有视力,而是通过声音和嗅觉来确定生物的位置。如果它听不到任何声音,那么它只会四处游荡,等待其他声音的出现。

你应该小心地潜行远离,并避免制造任何声音。尽管监守者没有视力,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随意接近监守者——如果太靠近监守者甚至直接撞到它,它仍然可以检测到玩家的存在。如果你位于监守者20个方块内的位置,它会通过“气味”确定玩家的位置,所以在逃跑时保持适当的距离是很重要的。如果监守者听到太多声音,或者有其他东西离它太近,它就会紧追不舍。你可以通过监守者是否会前倾并咆哮,然后加速冲向自己来判断监守者是否在追击。如果监守者正在追你,试着跑到它追不到的地方,比如跳过两个方块高的缺口,然后试着远离那里。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距离监守者太近(15格以内),它还可以使用远程攻击来对你造成伤害。

另一个策略是简单地向上支柱跳跃——在你的脚下放置方块,直到你比监守者高至少20个方块。然而,除非有足够的空间搭柱子,否则不推荐这样做,虽然监守者近战并不能打到高于其3格高的实体,但它的远程攻击可以攻击20格高。向上搭柱子直到你到达洞穴的天花板,然后挖掘天花板以制造一个小洞穴,在那里等待监守者自己消失。如果你在监守者附近,但监守者没有检测到你,你可以投掷雪球鸡蛋,以分散它的注意力,使它远离你。注意,投掷两个雪球或鸡蛋之间需至少间隔五秒钟,以防监守者进入狂暴状态。如果你够不到天花板,那么确保柱子至少有20个方块高,这样你将在其攻击范围之外,且不会被监守者“闻”到。只要你呆在柱子上不发出任何声音,监守者就不能发现或接近你。

除此之外,在你血量足够承受5(♥♥♥伤害时,及时(传送玩家需要一点时间)使用末影珍珠远离监守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末影珍珠被以40°角扔出,它能向前穿越约50格,这完全在监守者的攻击范围之外!成功着陆后,你应该安静地留在原地,等待黑暗状态效果消失乃至监守者钻回地下再进行活动,以免在你不熟悉的环境中再次激活幽匿尖啸体遇到下一只监守者。

如果连续60秒未进入狂暴状态且未感知到振动,监守者会钻入任意固体方块并消失。但应注意监守者可能会在幽匿尖啸体被激活后再次生成。

可利用的资源[]

深暗之域和远古城市是危险的。然而,它也具有许多独有的资源:

  • 大量的幽匿系列方块会在这里生成,而不需要使用幽匿催发体
  • 不用去下界就可以获得灵魂沙灵魂土玄武岩
  • 无需使用闪电苦力怕即可获得骷髅头颅
  • 迅捷潜行附魔书可在远古城市中获得(附魔在护腿上),以及带有高级附魔(如效率V、耐久III和经验修补)的钻石锄和钻石护腿。
  • 回响碎片可在此收集,其可被用于合成追溯指针
  • 强化深板岩会在这里生成,具有1200的爆炸抗性,且不可被凋灵破坏。
  • 幽匿块可以用来获取经验。
  • 如果破坏了所有的幽匿尖啸体,监守者就不会在此生成,而其他自然生成的怪物也不能生成,这使得其可以被改造成不刷怪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