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Wiki

了解更多

Minecraft Wiki

如果说在Minecraft里生存的第一步是砍树,那第二步应该就是采矿了。但是,你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不想“手无寸铁”地采矿,或者想更和平地打败末影龙,那么这篇教程就很适合你了。下面会教你如何利用村庄,做到只停留在地面而不采矿但能获取附魔的钻石质装备和工具。这篇教程也很适合那些进行“不采矿的生存”挑战的玩家。

原理[]

要想变得足够强大而能轻而易举地打败怪物,你只需要一套附魔的钻石盔甲和钻石。那么这些东西从哪里来呢?其实很简单,可以与村民交易得到。下面展示一些村民的交易选项:

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到,钻石质盔甲可以从盔甲匠那里用绿宝石交易获得,钻石剑可以在武器匠那里购买,还有其他的钻石质工具也同样可以在工具匠那里获取。还有一个好处,从他们那儿交易到的钻石质盔甲和工具都是附魔的。所以,关键是获得大量绿宝石并让他们升级到专家和大师等级。

要想获得大量的绿宝石,可以“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林业或其他产业,然后再与对应的村民交易。比较好的选择包括农民、制箭师等。教程/村民交易大厅#有用的村民可以提供参考。

步骤[]

根据原理一节,你要做的事情主要分为下列步骤:

  1. 找到一个 村庄
  2. 获取绿宝石
    1. 决定发展何种产业,并开始寻找或培养对应职业的村民
    2. 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
    3. 交易获得大量绿宝石
  3. 逐步升级盔甲匠或武器匠,并最终获得需要的物品

在进行这些步骤的时候要注意,如果你有床那就要随身携带,到了晚上一定要睡觉,否则生成的怪物对你和村民来说将会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找到一个村庄[]

首先你要尝试在开始生存的第一天内找到一个村庄,它们会在 沙漠平原针叶林热带草原以及 冻原生物群系中生成[注 3]。当然,在开启作弊的情况下,你可以通过使用命令/locate village来寻找离你最近的村庄(但也有可能搜索到僵尸村庄);或者也可以使用一些能帮助你寻找村庄的工具[注 4]。村庄里有,所以你可以通过睡觉安全地度过第一个夜晚并顺便设置重生点。村庄内一般会有农田或随着结构一起生成的动物,所以你短期内也不愁食物。如果你需要原木或圆石,直接从村庄的建筑物上拆下来(当然沙漠村庄除外)。

途中要注意的有几点:

  • 除非时间紧急(比如你已经见到村庄但快见不到夕阳了),否则避免总是疾跑,特别是不要边疾跑边跳跃,这样饥饿度会很快地消耗,在你受到意外伤害时你将很难快速回复生命值,为此你将不得不特地收集食物;但适当地跳跃是不会消耗太多饥饿度的。
  • 如果在路途中遇到绵羊,最好捕杀它们以获得羊毛。如果你收集到了三个同色羊毛,这样即使到了天黑还没找到村庄你也不用发愁,直接用木板和羊毛合成并放下你的睡觉就行了。
  • 如果在路途中遇到 废弃传送门,最好把箱子里的战利品拿出。这也许会是你生存最初期的装备。
  • 如果遇到 丛林神庙沙漠神殿等类似的建筑最好就不要进入了,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虽然其中的战利品较好,但是其内部不仅黑暗致其易生成怪物,而且还有陷阱,很有可能成为你的葬身之地。

找到村庄之后,你就可以安心发展了。不过你要对这个村庄做一些处理:

一个这种坑的示例。

一个较好的开口示例。出入记得关上活板门。

  1. 在村庄聚集点附近(附近,你在村庄里逛逛就能找到了[注 5])挖一个坑(长宽尽量在4×6以上,高度3至4个方块就好)。
  2. 把村庄内所有的床都收集起来放入坑内(如果你还没有的话,那需要给自己留一张)。
  3. 尽可能把村民全部推入坑内(至少两个,但一般地越多越好),推下去后用易获得的泥土或木台阶封顶(但要记得添加照明,村庄的房屋里或土径边有火把)。
  4. 收割并播种村庄内所有已成熟的农作物。如果你有时间,可以扩大农田(可能需要拆除村庄房屋的下半部分)。
  5. 将村庄内所有的干草块收集起来。干草块可以合成为小麦,小麦可以合成为面包,它将成为你生存初期重要的食物来源;同时在农作物足够的情况下,你也可以把它们丢给村民,使村民有繁殖意愿。
  6. 把村庄内所有的工作站点方块收集起来(先不要放在地上)。这样会让村民失去职业,你就可以自由转换他们的职业了。
  7. 如果你有时间或者缺材料,你还可以把村庄内房屋上的原木(也可以是去皮原木等)和圆石拆下来以满足你的需求。
  8. 当然你还可以翻一下村民的箱子。
  • 最好在游戏内下午两点整(8000刻,游戏内太阳到达正午再经过现实中的100秒后)的时候进行第三步,这时村民们会在村庄聚集点附近聚集。这相当于他们会走到你挖的坑旁边,此时把他们推下去就方便多了。
  • 有的村民不会任由玩家将他们推入坑中,这时要“审时度势”,选择“安稳的”村民并将他们推下去以节约时间;或者你可以手持绿宝石,这样周围有职业的村民都会手持他们可以出售的物品而且不会乱走,这时你就可以随意推他们进坑了。
  • 村庄的下方很多时候是空的洞穴,一定要注意把其中的所有怪物都杀死并把所有的缺口封好后再推村民进入坑中,否则会对村民的安全和你的睡眠造成影响。
    • 若村民不慎落入洞穴中,特别是当他们由于某种原因(AI错误、寻路错误等)在洞穴中“乱转”的时候,要懂得“放弃”他们,除非村庄中村民太少以至于你不得不再将他们慢慢地推回坑中。但是不建议直接由你攻击并杀死他们,这样会降低你在村庄中的声誉,降低到一定程度后会使村庄中自然生成的铁傀儡主动攻击你。
  • 如果没有特别的必要,在确定村民的职业前不要与他们进行交易,否则以后你就不能转换他们的职业了。
  • 以后如果有条件可以烧沙子获得玻璃,把之前用来封顶的泥土换成玻璃。这样当周围生成僵尸及其变种或灾厄村民时,他们会先去注意那些村民而不是你,但是隔着一层玻璃他们无法攻击村民。村民们也会因受惊吓而快速召唤出一只铁傀儡[仅Java版],可以帮助你杀死那些入侵者。因此你和村民都会处于安全之中。
  • 不推荐直接击杀村庄中生成的铁傀儡,因为这会降低你在村庄中的声誉,同时使这只铁傀儡对你敌对,很容易杀死你。
    • 尤其要注意的是,当玩家在一个村庄中的声誉降低到一定程度时,该村庄中自然生成的铁傀儡会对该玩家自动敌对;但是,在一个村庄中待足够长的时间可以恢复玩家在该村庄的声誉至0,与村民进行最高级的交易选项也会增加玩家的声誉。

如果你找到了一个村庄但是其资源匮乏(比如只有一个村民甚至只有一座房子)或者其为沙漠村庄,不要失落。把村庄里的床、工作站点方块和干草块带上,如果有农作物也收割一下,然后寻找下一个。你也可以选择留在这个村庄慢慢发展。

但如果你找到了一个僵尸村庄,不建议你留在此地,因为你将不得不花大量的资本和时间将那些僵尸村民转变为村民。因此若你遇到僵尸村庄,建议你直接跳过或者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简单的资源掠夺,并迅速寻找下一个村庄。

获取绿宝石[]

在村庄中定居下来之后,你就可以开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并获取绿宝石了。下面从利用 农民制箭师两个角度来教你如何大量获得绿宝石。

  • 如果村庄中没有足够的村民,要在坑内放多几张床,并丢食物(如面包或农作物)给他们。这会让他们繁殖,如果小村民长大之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站点方块,那他们就会变成无业村民,这时你就可以放置工作站点方块并转换他们的职业了。
  • 小提示:你可以在进行与某个村民的第一次交易之前先确认一下其“新手”和“学徒”等级的交易选项。有时盔甲匠和工具匠的“学徒”等级交易选项或武器匠的“老手”等级的交易选项是需要36个绿宝石才能换到一个的,如果你选择用这个来升级村民,所需的绿宝石将非常多。这是因为与村民交易之后该村民的职业及其交易选项将不再可被改变。对于要升一级才能确定其“老手”等级的交易选项是否为钟的武器匠,若发现其交易选项包含钟,建议培养新的武器匠。
  • 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你也可以培养其他职业的村民,这样可以多一些其他的途径来获得绿宝石,但仍然要保证以与一种村民交易为主要的绿宝石来源,否则攒到所需绿宝石的时间可能会大大增长。
    • 牧羊人:你可以围起一个简单的羊牧场,它可以为你提供羊肉和羊毛,也就是食物和床;同时,羊毛不仅可以用来合成能够使村民繁殖的床,也可以与牧羊人交易获得绿宝石。
    • 渔夫:如果你在等待农作物成熟或者树长成,不妨做个钓鱼竿钓鱼。钓鱼不仅有可能钓上宝藏[注 6],作为主产物的鱼可以为你提供食物,而且也可以与渔夫交易获得绿宝石。
    • 制图师:你在种植农作物的同时还可以顺带种植甘蔗,用其来合成纸能够与制图师交易。
农民
  1. 寻找村庄中有没有农民,如果没有或者不够多就在你之前挖的坑里面放多几个堆肥桶(尽量地放多堆肥桶(也不能太多),但要注意留至少3个无业村民出来)。这样会使那些“接近”或已经失去职业的村民变成农民。
  2. 确认所有农民分别收购的农作物种类。南瓜和西瓜是每一个农民都会收购的,所以可以考虑也种一点。
  3. 扩大村庄内的农田,或者新开垦一些(可能你之前已经这么做了)。
  4. 把你之前确定的农民收购的农作物种类都种下去。
    1. 如果目前你手头上拥有的农作物数量较少,那就能种多少种多少。
    2. 如果多到你和农民交易过剩,那就按照农民收购的不同农作物种类大致的的数量之比来种植。
  5. 等待它们成熟。
  6. 当它们成熟后收割,种下新一批种子并去与农民交易。
  • 由于所有的农民在达到学徒或老手级别后会分别收购南瓜和西瓜,因此建议玩家在种植其他农作物的时候也种植一些南瓜和西瓜
  • 因为是在生存初期而且不采矿,或者你的村庄中没有牧师以购买红石,建造并运行红石机械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地用双手劳动吧!
  • 多出来的农作物要先储存起来,以后如果你急需绿宝石可以临时地用它们换一点。
  • 不建议用堆肥箱来堆肥,这样较为浪费。除非在后期你所拥有的种子远远超过你所需,否则一般不建议使用堆肥箱获得骨粉来催熟农作物。
  • 其优点是在种植和收割农作物并与农民交易时,你也有了充足的食物来源。
  • 其缺点是等待农作物成熟的时间可能会有点长,而且刚开始种植的时候由于农民单项地收购农作物的数量较多,你往往无法获得较大量的绿宝石。

下面附上农民的部分交易选项供参考:

制箭师
  1. 寻找村庄中有没有制箭师,如果没有或者不够多就在你之前挖的坑里面放几个制箭台(尽量地放多制箭台(也不能太多),但要注意留至少3个无业村民出来)。这样会使那些“接近”或已经失去职业的村民变成制箭师。
  2. 寻找村庄附近的,砍掉它们并等待树苗掉落。这段等待的时间可能会有点长,但是别担心,等你种的树多了,你捡树苗、种树、砍树时会不亦乐乎。这段时间里你可以去砍其他的树或做一点什么,但别忘了这些树苗。
  3. 在村庄附近就地找或是开垦一片土地(不求很平坦,但也不要太崎岖),把树苗种在地上,等待它们长成。这段时间你同样可以去其他地方砍树,但不要走得太远。
  4. 树苗长成之后,你就可以砍掉它们,并重复上述第三步了。
  5. 原木合成为木板,把木板合成为木棍,然后去找制箭师交易。
  • 随着你种植的树木越来越多,你获得原木的效率也会越来越快,你也能够拥有更多的木棍与制箭师交易,到最后可能制箭师更新交易选项的速度还不如你快。
  • 其优点是等待树长成的时间不会太长。
  • 其缺点是如果树与树之间过于密集,树林里面可能会变得黑暗并生成怪物;并且如果你专心于发展林业,到了后期你可能会缺乏食物。
  1. 如果你得到了竹子,也可以选择种植竹子。
  2. 将收获的竹子合成为木棍,再去找制箭师交易。
  • 其优点是竹子生长速度快、便于合成木棍;便于玩家收割,因为使整株竹子全部掉落为物品只需破坏其根部,且使用可以瞬间砍伐竹子。
  • 其缺点是在村民没有降价的情况下,一组竹子只能换一个绿宝石,所以需要大规模种植。

获取钻石质装备[]

在你大量地获得绿宝石之后,你就可以开始升级武器匠和盔甲匠了,最后你就可以获取你的钻石质装备和武器。当然,如果你想获取钻石质工具,你还可以再加个工具匠。

上文有提及到:盔甲匠的工作站点方块是高炉;武器匠的工作站点方块是砂轮;工具匠的工作站点方块是锻造台。此时你可以直接在之前你挖的那个坑中放置对应职业的工作站点方块,使你上一步留下的3个村民中的两个从事盔甲匠,剩下一个就从事工具匠。如果你发现坑中没有足够的村民,那你可以按照上述的方法让他们繁殖。如果你没有对应的工作站点方块,你可能需要合成它们或者去其他村庄找。实际上,你可以在等待农作物成熟或树苗长成的时候做这些事情。

现在,你只需要与村民交易使其获得经验并让他们升级了。

对于这些村民,他们都是收购煤炭铁锭熔岩桶钻石燧石的,这对于不采矿的玩家来说显然有点遥远。不过,既然你已经获得了大量绿宝石,那你就可以用绿宝石换其他东西来让他们升级了。虽然会获得很多对你来说可能是垃圾的东西,但没关系!在获得更高级的装备或工具之前,它们对你仍然有用。

最后,当他们升级到专家和大师等级时,你就可以与他们换你梦寐以求的附魔钻石盔甲与附魔钻石质工具了。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在基岩版中,因为一个盔甲匠的交易选项只会随机选择附魔的钻石护腿、钻石靴子或钻石胸甲、钻石头盔中的随机两种,所以你需要至少培育两个盔甲匠才有可能配齐一整套附魔钻石盔甲。如果你的运气不太好,遇到即使有两个盔甲匠也无法配齐一整套钻石盔甲的情况,那你就继续培养新的盔甲匠吧。

拓展[]

  •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工作站点方块、足够的床、足够的农作物……那你可以选择四处走走寻找其他村庄,并对其进行“掠夺”。你可以叫上你的几个朋友,清空你们所找到的村庄的床、工作站点方块、火把、箱子、农作物,甚至是建筑上的羊毛、原木、圆石等一切对你来说有利用价值的东西。
  • 在后期,你可以选择做一个简单的刷铁机。其实完全可以基于你前期所挖的坑来制造,只不过是在生成区形成水流,在水流末端建造类似于怪物磨床的装置。同时要注意把周围的非生成区铺上非固体方块(或者任意台阶),防止铁傀儡未能被送到杀死它们的装置内部,并阻止另外的铁傀儡生成。
    • 要注意的是,不建议在你挖掘的原来的坑中只运送一部分村民出去并在附近的空中建造刷铁机。这样有可能导致刷铁机和你挖掘的坑这两个部分被游戏判定为一个村庄,铁傀儡很有可能并不会在你所预期的地方生成。建议将下面的村民全部运上刷铁机,并把下面的床和工作站点方块全部挖掉,转移到刷铁机上面。
  • 如果你想快速降低村民出售产品的价格,你可以尝试一下触发及战胜袭击。虽然对处于生存初期的玩家来说可能很危险,不过如果你有足够的信心与技术和目前来说足够好的装备,你也许可以试试看。你可以把难度调成简单,这样袭击的波数会减少,同时对付那些劫掠队也会简单一点。你也要给村民做好防护措施,比如说在你挖的坑内铺满床或半砖,防止灾厄村民在坑内生成并直接威胁到村民的生命安全。如果你想更保险一点,那也可以在你触发袭击前给你的世界存档备份,这样即使你失败,你也能重新再来。

参见[]

注释[]

  1.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当交易中含有附魔物品时,会采用5-19级的随机魔咒,但不会使用宝藏型魔咒。
  2.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由于村民已经达到满级,这时进行交易并不能使它们继续获得经验。
  3. Java版1.18后,草甸生物群系中也可以生成村庄;在基岩版中,它们还可以在 向日葵平原针叶林丘陵积雪的针叶林积雪的针叶林丘陵生物群系中生成。
  4. 如https://www.chunkbase.com/apps/village-finder。
  5. 有的村庄拥有不止一个钟而且还分别生成在这个村庄的不同地方,你可以破坏其中的另外几个而只留下一个作为村庄聚集点,村民一般会自动认领。
  6. 需要注意的是,在Java版快照20w12a及其后的版本中,玩家钓鱼时需要满足某些条件才能钓到宝藏,否则只能钓到鱼和垃圾,详见钓鱼#垃圾与宝藏,这意味着在Java版中你可能需要专门找或者制造一个开阔的水域来钓鱼;基岩版目前不受上述条件限制。